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渐入月球怀抱 最终命运三种设想

中广网 2010-10-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刚刚在北京飞空大厅,宣布了嫦娥二号的制动结果,现场听到了指挥员清晰地告诉大家第一次近月制动“圆满成功”。可以说,经过了这第一次近月制动,距离“嫦娥二号”开启它重要的探月使命更近了一步。在未来的几天内,“嫦娥二号”还要再经过两次制动,才会被月球捕获,开始它的绕月之旅。

    从第一次制动完成后,到第三次制动期间,“嫦娥二号”会继续向地面空间环境数据,这些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为未来探月之路做更好的经验积累。当第三次近月制动完成,嫦娥二号进入到工作轨道后,嫦娥2号绕月之旅也就正式开始了。当“嫦娥二号”完全进入月球工作轨道后,我们的地面应用系统中运行控制中心将会对卫星携带CCD相机下达指令,命令其开机并且进行测试。这一次“嫦娥2号”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嫦娥3号软着陆测试现场,所以CCD拍摄的着陆现场照片是关键。它和 “嫦娥一号”当时的拍摄目不同、拍摄领域不同、拍摄精度也不同。CCD相机在成功拍摄后,卫星就进入了常规运行状态,不再进行变轨机动了。

    嫦娥二号随身携带七种有效载荷。这“七种武器”出了之前介绍的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太阳风离子探测器、γ射线谱仪和CCD立体相机外,其他的三台设备激光高度计、X射线谱仪、、微波探测器也都开始工作。


    嫦娥二号的最终命运大致形成了3种设想:一是可以根据卫星在轨运行的情况,结合我国探月工程的后续进展,对嫦娥二号传回的数据进行综合研究,对月球做补充探测,最终可以考虑卫星落月,这将为嫦娥三号等后续任务提供技术验证。二是让其“远嫁”他方,验证我国更远宇宙空间的深空探测能力,让卫星飞出地月环境,飞向更远的太空。三是让她回“娘家”,即让她沿着月地转移轨道,飞回地球并成为地球卫星。最终采用哪种方式,还要看前期主任务执行情况以及卫星的状态和能力。

责编:李志勇 来源:中国广播网

嫦娥二号发射简介更多>>

嫦娥二号

最新消息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