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嫦娥二号发射简介

嫦娥二号

中广网 2010-09-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嫦娥二号”将搭载7台有效载荷,全部由中国科学院承担研制,并仍将采用VLBI提高测控精度。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嫦娥二号”将获取更多的科学探测数据,由设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进行接收、处理、成图和科学研究。

  嫦娥二号是嫦娥一号卫星的姐妹星,同样由长三甲火箭发射。由于嫦娥二号的主要任务是要获得更清晰更详细的月球表面影象数据和月球极区表面数据,因此卫星上搭载的CCD照相机的分辨率将更高,达到十米左右,其它探测设备也将有所改进,所探测到的有关月球的数据将更加详实。

  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最大的优点就是到月球上更快了,嫦娥一号环绕地球飞了7天,然后才飞向月球。而嫦娥二号将直接飞到月球,飞行时间大概需要120个小时。

  嫦娥工程分为三步,在实现卫星绕月之后,将是发射着陆器到月球上。关键技术的攻关工作目前已经开始,将在两年内获得突破。

  嫦娥二号是我国月球探测第二期工程的先导星,为二期工程积累工程经验。除了“直飞”月球外,嫦娥二号还可以使拍摄的月球图片分辨率从120米提高到10米。他透露,由于嫦娥二号的分辨率更高,将能看到人类过去包括中国人在月球上留下的痕迹。他指出,嫦娥系列卫星的主要目的是对月球进行探测。目前嫦娥三号也进展顺利,完成了方案阶段研制工作,已进入初样研制阶段,进行技术测试。“初样阶段大概1到2年能完成,然后便进入正样阶段。按计划,将在2013年之前发射,并最终落在月球上。” 谈到中国未来的探月计划,叶培建透露,在嫦娥三号之后,中国还会有嫦娥五号、嫦娥六号卫星,发射后将进行返回。

责编:樊静 来源:中国广播网

嫦娥二号发射简介更多>>

嫦娥二号

最新消息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