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双百相关新闻报道

“马恒昌小组”:一个永不褪色的光荣集体

中广网 03月30日 10:3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他曾在全国第一个实行班组民主管理分工,第一个实行岗位责任制,第一个倡议开展劳动竞赛……

 

    在那个如火如荼的年代,他为激励工友的干劲,曾动情地高呼:“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他就是中国产业工人的代表、共产党员马恒昌。

 

    解放战争时期,身为沈阳第五机器厂工人的马恒昌带领他的生产小组,冒着敌人的炮火,连续作业,提前5天完成了17部火炮核心配件--“闭锁机”的修复生产任务;新中国成立初期,马恒昌又向全国各行各业发起挑战,带领组员展开劳动竞赛,搞生产革新,改进14种工具,提高工效2倍多,创造了提前22天完成4个月工作量的新纪录,使马恒昌的名字第一次与他所在的小组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此“马恒昌小组”成为全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咱是党养育大的,可不能忘本,时刻要勤恳工作,报答党的恩情。”1985年7月18日,身患癌症的马恒昌在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教导子女爱党敬业。

 

    “父亲没有多少文化,不善表达,但他将自己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全部融入忘我的工作中。”追忆先人,马恒昌的儿子马春忠感慨万千。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如今,“马恒昌小组”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昔日马恒昌的这句朴实话语。这个永不褪色的产业工人集体,60多年来在继续保持着马恒昌传承下来的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的同时,通过丰富知识结构及创新技艺方法,使小组的技术革新水平不断提高,以年实现技术创新攻关成果123项,产品合格率平均达到99.91%的业绩,继续刷新着班组的历史纪录。

 

    多年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齐齐哈尔第二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在“马恒昌小组”拼搏进取、勇为人先精神的带动下,积极致力于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相继开发研制出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空白的国家重大装备。

 

    第十七任马恒昌小组组长、全国人大代表孙普选说:“许多年来,马恒昌创造的‘忘我生产、无私奉献’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在新时期这种精神更得到了发展与升华:只有努力学习先进技术,‘马恒昌小组’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