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英雄模范人物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坚决革命的同志--董振堂

中广网 03月23日 09:3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当宁都起义领导人、中国工农红军杰出指挥员董振堂壮烈牺牲的噩耗传到延安,广大指战员无不为之悲痛。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亲自参加了为董振堂烈士召开的追悼会,毛泽东深情地说:“路遥知马力”,董振堂是“坚决革命的同志”。

 

    董振堂,1895年生,河北新河人。1917年考入北京清河陆军中学,1923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9期炮科。后投身于冯玉祥的西北军,因战功显赫,由排长逐级递升至师长,曾参加1924年推翻贿选总统曹锟的北京政变和北伐战争。在西北军任职期间,董振堂十分重视军队的群众纪律。有一次他带领部队路过深县,正值桃子成熟,严令不许官兵摘取,并下了一道手令:“留头不吃桃,吃桃不留头。”赢得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1931年任国民党军第26路军第73旅旅长时,被调到江西“围剿”红军。九一八事变后,反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思想日益倾向革命。

 

    1931年12月14日他和赵博生、季振同等率第26路军1.7万余名官兵举行宁都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起义部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团,他任军团副总指挥兼第13军军长,后任军团长。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率部参加赣州、漳州、南雄水口等战役战斗和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屡立战功,声名大振,成为驰骋中央苏区的一员骁将,曾获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授予的红旗勋章。1934年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红5军团在董振堂的指挥下,不断发展壮大,与红1、红3军团并称为中央红军三大主力。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