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双百相关新闻报道

马永顺孙子马立志:一定接好爷爷的班

中广网 03月28日 14: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离开爷爷马永顺已经11年,马立志仍然能经常梦到这样的场景:傍晚,他在屋里埋头学习,而爷爷则在窗外微笑着看他。如果被发现,爷爷就会吹起口哨,或者疼爱地摸着他的头,慈祥地问道:“能不能接好爷爷的班啊?”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林业英雄”这一称号只属于一个人——马永顺。他从砍树劳模转变为绿化劳模的一生,深刻见证了新中国林业从伐木取材到生态建设的转变。

 

    今年22岁的马立志说,爷爷在最后的日子里,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昏迷到意识不清楚的情况下,还在有节奏地呼喊。“那是劳动号子,也是他在用最后的声音告诉我们,要将绿化祖国的事业进行下去。”马立志动情地说。

 

    2008年,马立志考取东北林业大学,由于林业学不招文科生,他选择了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与一些同龄人不同,他在自己的发展方向上从未有过迷茫。他说:“一定要学林业的原因,就是要接好爷爷的班,为祖国作贡献,搞好环保。”

 

    尽管是林业英雄的后人,在学校就读的马立志也没有享受什么优待。他生活俭朴,坦言自己成绩中游,要努力复习报考研究生。他一直在努力争取入党,但还没被组织接纳。直到大学二年级有媒体采访他,辅导员和寝室同学才知道他有个了不起的爷爷。

 

    但在同龄人眼里,论起栽树、识别树种等林业实践,马立志可是当仁不让的权威。从4岁开始,马永顺就带着他上山种树,从小耳濡目染,大山里的事他几乎都了解。比如,栽树要讲究“刨大坑、栽当中、不窝根、踩结实、不透风”,就是爷爷亲口传给他的“秘诀”。

 

    据马立志介绍,爷爷离世11年,全家人栽树的传统没有任何改变。每年5月,奶奶都会专门安排一天,带领子女回到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林业局马永顺林场,亲手种下一片绿色。

 

    在北京的马永顺子女几年来栽种的“马永顺纪念林”,已经成为密云水库畔的一道风景,也成为许多环保志愿者学习和发起志愿行动的场所。

 

    从去年开始,马立志在东北林业大学倡导去马永顺林场栽树的活动得到许多学生的响应。这些年轻人来到马永顺林场,亲身体验林业英雄的劳动场景,聆听林业英雄的故事,传播林业英雄的精神。

 

    “绿化祖国、保护环境,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希望有更多人投入到环保工作中来。”马立志说,毕业以后,他肯定会留在黑龙江,并愿意做一名最基层的环保工作者,用自己的行动接好爷爷的班。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