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双百相关新闻报道

叶欣同事:行走在生与死的临界 医者精诚无悔

中广网 03月24日 10:4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3月24消息 在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的院落里,叶欣塑像静静地竖立着。平静的背后,人们不会忘记,在2003年“非典”肆虐神州大地的梦魇中,为救患者于绝境,护士长叶欣付出了生命,留下了“大医精诚”的医者之道。直到如今,叶欣的同事依然将“大医精诚”奉为自己的行医准则。

 

  “每天早上交班会,我都会悄悄地打开窗户,为的是让她能听得清楚些。”曾经和叶欣一起并肩抗击“非典”的原二沙分院急诊科主任张忠德每天交班完毕后,总在心里念叨着:“护士长,今天的交班规范吗?昨天我们的工作有哪些要改进的地方吗?”看着近在咫尺的雕像,张忠德觉得叶欣没有离去。

 

  现在,二沙分院的护士们还是喜欢在叶欣塑像前和可敬可爱的护士长说话。谁结婚了,谁生子了,谁的工作调动了……从生活中的琐事,到工作上的挫折与进步,护士们都来向护士长汇报。她们像从前一样信赖叶欣,怀念她温暖的微笑。

 

  一丝不苟的严厉是所有同事对叶欣的评价。接替叶欣出任二沙分院急诊科护士长的陈惠超说,自己刚进急诊室时一见到叶欣就紧张,因为叶欣是出名的严格。叶欣在平时就会冷不丁地抽查护士们的专业技术。或者是提问,或者是模拟一个场景让护士们现场紧急处理。这对护士们熟练掌握设备和病情的处理提出很高的要求。

 

  陈惠超对叶欣监考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没穿袜子扣一分,棉签倒拿扣一分,叶护士长的话我现在还记得,85分才及格,这扣分扣得我心都痛了。”

 

  陈惠超说刚开始觉得叶欣太严格了,想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严格。自己做了护士长后,才慢慢理解了叶欣。“在与死神争夺生机的急诊科,不容许护士的疏忽和懈怠。叶欣是本着对生命负责,对年轻护士负责的态度。”陈惠超说。

 

  叶欣是广东的好女儿,广东人民也用广东特有的方式来纪念这位白衣天使。叶欣的事迹被编成了粤语故事,用广东人民喜闻乐道的艺术形式——“讲古”广为传播。讲古即为用粤语评书,叶欣的这一折名为《世间自有真情在》。

 

  榕荫下,常有人说起这段故事,叶欣也随着故事活在人们的记忆中。正如《世间自有真情在》的结尾传唱的——“非典”阴霾压穗城,四处交传恐惧声。临危一股英雄气,留得楷模烈士名。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