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双百音频

叶欣事迹<音频>

中广网 03月25日 09: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今年3月25日,是抗击“非典”的勇士叶欣去世8周年纪念日。

 

    在广州的雕塑公园里,人们都会对抗“非典”大型纪念雕塑《保卫生命》肃然起敬,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触动了多少人生命的记忆。

 

    2003年春天,不明病因的非典型肺炎在广州暴发,这个高传染率和高致死率的不明病毒让人们陷入恐惧之中。在这场与死神较量的战斗中,众多医护工作者坚守一线,置个人生死于度外。而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急诊科护士长叶欣就在这场战役中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叶欣1956年出生于广东徐闻,父母皆是医生,其外祖父也是医生,可谓医生世家。1974年叶欣考入广东省中医院“卫训队”学习。在“卫训队”中,叶欣的年纪在班里算是小的,可是叶欣什么事情都是冲在前面。解剖课,她钻到最前面看;新盖大楼扛水泥,她抢着干粗重活;实习锻炼,她申请到任务最繁重的内科和急诊科前线……1976年,品学兼优的叶欣毕业后留院工作。

 

    1984年,叶欣因为业务能力突出,被提升为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是该院最年轻的护士长。在分秒必争的急诊科,叶欣无时不在与死神赛跑,抢夺生命的希望,这一干就是19年。

 

    19年来,叶欣不止一次把危险留给自己,冲锋在前。无论是现场急救跳楼的垂危人员,还是带头护理艾滋病吸毒者,抑或是冒死抢救“非典”病人,叶欣从来没有瞻前顾后,自虑吉凶。

 

    叶欣对年轻护士的关爱有口皆碑,当有伤寒、霍乱、登革热、艾滋病等传染性患者前来就诊时,她常常抢在年轻护士的前面进行护理和救治。叶欣让年轻护士在自己的手背和手指上试针,并将自己的穿刺绝活倾囊相授。她常说:“在我身上练到可以了,在病人身上下针就没问题了。”

 

    抗击“非典”的战斗打响后,叶欣默默承担起最危险的工作。当遇到危急重症“非典”病人时,她与急诊科主任张忠德一起尽量包揽病人的检查、抢救、治疗、护理等工作,把其他的护士挡在身后,有时甚至把自己的同事毫不留情地关在门外,不让或少让同事受病毒感染。

 

    “这里危险,让我来吧!”叶欣挑起高风险、高强度的救护工作的重任。即使被传染倒在病床上,叶欣也通过呼叫仪询问其他“非典”患者的护理情况。当叶欣病重至说不出话时,她用笔吃力地写下:“不要靠近我,会传染……”

 

    2003年3月25日凌晨,叶欣永远离开了她依依不舍的战斗岗位。按照叶欣的心愿,她的丈夫张慎请医院为叶欣穿上一套护士服,送她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就在那一年,88岁的著名漫画家廖冰兄感动于叶欣的英勇无畏,发动全社会成立“叶欣护士长基金”,奖励在抗击“非典”中作出贡献的护士们。廖冰兄不顾年事已高,亲自为叶欣塑像手书“大医精诚”。“大医精诚”正是叶欣一生的写照,“精”于专业,“诚”于品德。

 

    每两年评选一次的南丁格尔奖章,是国际医学界对护士的最高荣誉和褒奖。虽然申请时已经超过了规定的最后期限,但是叶欣的突出贡献和她对抗击“非典”战役的鼓舞作用,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破例接受。2003年5月12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授予叶欣南丁格尔奖。叶欣,用她的生命践行了南丁格尔的名言:“在可怕的疾病与死亡中,我看到人性神圣英勇的升华。”

 

 

 

 

责编:何微 来源:中国广播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