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服务信息

铁路民警支招:春运期间如何确保安全出行

中广网 2011-01-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2011年铁路春运正酣,为确保广大农民工能安全出行,铁路民警向您支十招:

  一、旅行中不要把自己的行李物品交给不认识的人看管,防止不法分子见财起意、顺手牵羊。

  二、在与不相识的人攀谈、聊天时,不要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家庭住址、家中电话轻易告诉他人,防止不法分子以老乡为名编造“某某在外遇车祸,突发重病住院”等谎言从您的家中骗取钱财。

  三、不要吃、喝不认识的人提供的饮料、食物,防止不法分子趁机实施麻醉抢劫。

  四、上车后将行李尽量放在自己能看得见的行李架上,防止别人错拿或被不法分子盗窃。

  五、旅行途中,特别是乘坐硬座车的旅客,夜间应关闭好车窗,不要睡觉,如两人或多人同行可以轮换着休息,相互照应看好行李,防止不法分子乘您睡觉之机盗取财物。

  六、不要将装有钱包、手机的衣服、小提包挂在衣帽钩上或放在车窗周围和茶几上,钱包、手机随身携带时不要暴露在外,防止被不法分子扒窃或抢夺。

  七、在上下车或人员拥挤的时候,一定要遵守秩序,随身带好自己的钱包和手机,防止小偷扒窃作案。

  八、建议不要随意购买非列车工作人员出售的食品,防止食物霉烂变质引起中毒。

  九、外出务工和返乡的农民朋友们,乘车中不要相信他人的花言巧语,更不要被“捡到钱包共同分钱”的谎言所诱惑,因为天上从来没有掉馅饼儿的好事!

  十、火车票要到铁路部门指定的售票点购买,不要从私人或向您私下兜售者那里购买;一旦发现自己购买了假车票、高价车票,或者发现财物被盗、被骗、被抢及其它可疑情况,应迅速向车站民警或列车乘警报告,以便铁路公安为您及时开展调查取证。(通讯员王明清 帅昕 辜珉)

责编:曾灵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