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各地春运

春运初期南方或有冰冻 气象保障服务启动

中广网 2011-01-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国天气网讯 2011年春运即将开始。气象监测分析表明,春运期间南方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目前,各地气象部门已陆续启动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1月11日,浙江金华火车站售票大厅内排起了购票长龙。

 

  交通运输部昨天(11日)召开2011年交通运输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2011年春运将于1月19日开始,2月27日结束,为期40天。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5.56亿人次,日均6390万人,同比增长11.6%;全国水路客运量约为3500万人次,同比增长6%。

  随着春运的日益临近,春运期间的天气成为出行回家的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不利天气的影响,确保春运的顺利完成,中国气象局已于1月7日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春运期间天气复杂,春运气象服务任务艰巨,形势不容乐观。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切实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大雾等天气发生发展变化,根据《国家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有关要求,主动与交通、铁路、民航、电力和旅游等部门联系,了解需求,全力以赴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目前,河北、山西等地气象部门已陆续启动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制定“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实施预案”,以保障春运工作的顺利完成。

  气象监测显示,今起至15日,南方大部天气好转,除西南一些高寒地区局地有冰冻天气之外,其余大部气温有所回升,对交通运输和旅客出行比较有利。

  不过,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提醒,虽然气温开始回升,但温度总体还处于偏低状态,要注意防寒保暖。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6日后,又有一股冷空气入侵我国,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等地可能再次迎来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南方地区相关部门要注意加强防范应对。

责编:晓凡 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