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海洋纪事之七:海上生明月
图片集锦
更多...
[连线]救助海上精灵海豚“乐乐”
[记者手记]黄金海岸的贵族沙丘
[记者手记]走进海岛渔民家
画龙点睛,江苏洋口港10月底首航
中国海洋纪事之七:海上生明月
中广网 2008-09-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点击收听  

    中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借助沿海优势,借助政策推力,借助各地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太平洋西岸的中国沿海崛起了一批名震中外的明星城市,他们中既有象天津、上海这样的传统沿海强市,也有青岛、秦皇岛这样的后起之秀,更有深圳、三亚这样新生的东方名城。

    逐水而居是人类生存的最原始选择,然而,纵观历史,没有哪一个历史时期,能象今天这样,短短几十年,造就出一大批足以影响全国经济格局和社会生活的沿海名城。深圳、北海、三亚,这些改革开放前闻所未闻的城市,就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

    记者李强连线:

    我是记者李强,我现在深圳世界之窗向您报道。深圳与香港新界一河之隔。然而,三十年前,除了本地人,几乎没有人知道深圳这个地名,如同眼前这快速行使的地铁列车,深圳用令人震惊的高速度,不到三十年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今天现代化的文明大都市。 

    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依托邻近大海、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现在地均产值、人均收入水平和外贸出口总额曾稳居中国内地大中城市第一。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已经为自己管理的城市设定了新的目标:“坚持以国际视野审视自己,清晰认识深圳所处的国际坐标,加快体制创新,提升国际化水平。” 
    记者许云连线:

    我是中央台记者许云,这里是三亚市有着“天下第一湾”美誉的亚龙湾。蓝天白云下,五星级的酒店群落,闪耀着现代之光,游客们在碧海中嬉水畅游。云南游客陈先生已经是第三次带着全家来这里度假了,“这里的自然环境没得说,我们在策划是不是老了以后买个房子住,做候鸟族。” 

    跟深圳一样,三亚也是从一个渔村发展起来的新兴城市。 

    去年一年,三亚吸引了500多万人次的游客,旅游业的发展还带动了酒店、房地产业的兴盛,三亚正为打造世界旅游度假天堂而努力。

    在南方沿海新兴城市不断涌现的同时,北方许多滨海古城也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实现着现化代、国际化。

    记者明慧连线:

    我是记者明慧,我现在在秦皇岛市的森林体育公园。作为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六个协办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城市,秦皇岛市市民感到特别地骄傲,“生活水平提高的特别快,这环境多好,街道啊卫生啊都挺好,空气也好。”

    秦皇岛建港已经有110年的历史了,但港口兴旺,而城市却一直比较落后的格局,却是近年来才得到改变的。现在,这里已经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之一,在华北的影响力也今非昔比。

    多年从事经济的市发改委副主任,口岸办主任张晓光对秦皇岛市依港兴市带来的飞速发展非常感慨,“我们体会这几年,随着(港口)一体化的深入,对我们吸引国内外的投资,提供了越来越好的硬件保障。”

    在整个国家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沿海城市对国家的贡献率越来越引人注目,据经济界统计,光是渤海区域、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三个区域的沿海城市,就创造了全国30%的国民生产总值。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蓬勃兴起的滨海名城,如同伴随太平洋春潮而生的明月,照亮着沿海,幅射着内地,正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