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连线]救助海上精灵海豚“乐乐”
图片集锦
更多...
三亚治理海水污染 红沙渔排将拆除
[记者手记]黄金海岸的贵族沙丘
[记者手记]走进海岛渔民家
画龙点睛,江苏洋口港10月底首航
[连线]救助海上精灵海豚“乐乐”
中广网 2008-09-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三亚9月6日消息(记者张江元 许云)“2008中国海洋纪事”南海报道组9月6日下午来到海南三亚市蜈支洲岛采访, 意外得知一只受伤的海豚正在这里接受救治。于是用图片记录了救助小海豚的全过程。

救治海豚的医药正从海岸另一边送往甲板

受伤的海豚被抬上甲板

    据了解,这只受伤的小海豚是当地渔民在附近的海域发现的。在蜈支洲岛从事旅游开发的蜈支洲岛度假公司中心正在此设立海洋动物的救助保护区。当意外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想方设法从渔民手中得到了这只受伤的小海豚,并迅速展天救治工作。这也是救助保护区接受救治的第一位只小海豚。

医生为海豚测量体温

    下午2点半 ,记者乘坐快艇从蜈支洲岛来到离岸边约几百米的海上临时救助点。这是一只宽吻幼豚,大约1.5米长。由于当地没有救治方面的专业人员,公司今天专门从上海请来一名医治专家。这位专家告诉记者,这只海豚已经3天没有进食了,等一下要为海豚进行静脉注射,以防脱水。

记者向医生询问海豚的现状

    记者看到,为了救治这只小海豚,专家为海豚开了药单,包括外用药、口服药,还有营养品等。因为小岛缺医少药,工作人员立马乘快艇赶到附近的镇上买药,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着救治前的准备。快艇在海上来回穿梭,担架送来了,药品也来了......

受伤的海豚开始接受治疗
 
  下午4点20分,救治开始。两名潜水员轻轻入水,慢慢靠近海豚,在医治专家的引导下,潜水员又轻轻托起海豚,然后把它放到担架上。在岸上几名救治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海豚被抬上了甲板。这时记者看到,海豚的嘴部和鳍部受伤了,表皮也刮破了。消毒、擦洗伤口、嗅气味、测体温......一分半钟后,取出的体温体表上显示37.2度,一切基本正常!紧接着,打点滴的针头,又插入海豚尾鳍部位,事先配制好的药水,滴答、滴答,慢慢地注入了小海豚的体内。

    处理完这些工作后,医生告诉记者说,海豚的状态还不错,打完点滴后,如果能进食,就表明身体已经好转了。正在接受救治的小海豚,更像是一只善解人意的小精灵,静静地吸着气,积极配合接受着医生救助。

海豚“乐乐”病情好转 正在接受点滴治疗

    救助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为小海豚取名“乐乐”。经过短暂的接触,大家都喜欢上了这只可爱的海豚。为了不惊扰正在接受救助的海豚,我们恋恋不舍告别了,大家都衷心希望“乐乐”早日康复,重新投入大海的怀抱。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