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黄金海岸的贵族沙丘
图片集锦
更多...
[记者手记]走进海岛渔民家
画龙点睛,江苏洋口港10月底首航
环渤海区的“耀眼明珠”:曹妃甸工业区
[记者手记]昌黎·印象
[记者手记]黄金海岸的贵族沙丘
中广网 2008-09-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唐山9月6日消息(记者王朝朋)说到昌黎,我们脑海中的第一反应不是一个地名,而是一个人名。我国唐代大文豪韩愈的故乡就在这里,现在的昌黎正处在一个建设的热潮中,渔业从先前混乱的生产秩序中走向了产权规范的发展之路。或许是一个文科生的缘故,来到昌黎,我就在想韩愈能成为文坛大师,周围的环境肯定也对他的文学思维产生过影响。

大海与沙丘相互映衬对方的魅力

 

    好在有个机会,我们报道组驱车到了昌黎的翡翠岛,当地人给它的诠释是“大海与沙漠的吻痕”,我们报道组的人大多数也是来自海边,但是面对翡翠岛的海景,还是不由得发出一声声感叹。那种原始描绘大海的词语“蔚蓝”在此刻拥有了灵魂,与目击者心中的映像产生强烈的共鸣。绵延的沙滩似乎一直在模仿海鸥的飞翔动态,伴随着潮起潮落,不断舒展着自己美丽的翅膀。此时,刮过一阵海风,毛茸茸的细沙扭动着细腰,尽情地放飞自己的梦想。因为它们因为自己的家园被人们成为“黄金海岸”而自豪。

绵延4公里的沙丘俯卧在昌黎翡翠岛

    文人需要灵感,灵感需要触动。而翡翠岛海岸边独特的横向沙脊海岸沙丘足够让每一位观者产生触动,或许,当年这里就是韩愈文思的清泉。沙丘因季风而成,又因季风而成长,从一个顽皮闹腾的孩子,长成今天臂膀坚实,守护大海的美男。白天游人登上沙丘的脊梁,眺望大海,一望无垠的视野感觉对眼睛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沙丘上留下各种攀登的脚印,沙丘的皮肤由滑润变得痕迹累累。但是海风一直追求着沙丘,它默默地关爱着沙丘,夜晚沙丘睡去后,它会慢条斯理地揉抚着沙丘,沙丘的皮肤在天亮前皮肤会再次变得滑润。

沙丘上留有创意的脚印

    有了这种美景和让人浮想联翩的源头,难怪韩愈的文章令人神往。

树林、大海与沙丘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