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三亚治理海水污染 红沙渔排将拆除
图片集锦
更多...
[连线]救助海上精灵海豚“乐乐”
[记者手记]黄金海岸的贵族沙丘
[记者手记]走进海岛渔民家
画龙点睛,江苏洋口港10月底首航
三亚治理海水污染 红沙渔排将拆除
中广网 2008-09-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红沙渔排海上污染

    中广网三亚9月7日(记者孙松涛 许云)三亚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去年吸引了500多万的游客,这里除了著名的景点天涯海角、南山、鹿回头外,还有一个以自助海鲜闻名的红沙渔排,游客坐着小船在渔排间穿梭,享受着习习海风,品尝着原汁原味的海鲜,不过月底这个深受广大游客喜欢的排档将被拆除。

记者采访红沙渔排的老板

    三亚的海水水质在全国是有名的,记者在红沙渔排看到,这里的海域不象三亚亚龙湾、大东海那样清澈,显得很混浊。红沙地区属海湾,海水交换不畅,水质的变化较慢,整个水体比较封闭,极容易造成污染。红沙渔排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三亚旅游业的发展,它也迅速发展起来,渔排数量从当初的9家激增到22家。

三亚市海洋渔业局章局长表示,红沙渔排是污染大户,污染越来越严重,局部海域海水等级变成3类甚至4类水质,为全市最低。三亚市政府已于近日向红沙地区的渔排业主们下发通知,要求业主们在9月25日前自行拆除渔排。市政府下定决心,即使经济上损失一些,也要治理好环境。下一步政府将做好善后工作,同时为游客今后来三亚吃海鲜考虑新去处,可能会增设在游船上吃海鲜的项目,这样既保持好环境,又满足游客边看美景,边吃海鲜的需求。

记者许云采访三亚市海洋渔业局章局长

    在红沙经营的业主符老板告诉记者,每天来渔排吃饭的客人很多,这几年生意一直不错。说起拆除渔排其实他不愿意,甚至有抵触情绪,因为他对渔排有感情,在上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并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他非常希望政府能妥善处理。
    一名在渔排打工的年轻人说,为了保护环境,留下绿水蓝天给子孙后代,政府关闭渔排的举动可以接受,他打算渔排拆除后另找份工作。

    经常到三亚旅游的广西游客张先生表示,虽然关闭渔排很可惜,但从长远考虑,三亚作为知名的旅游城市,海水水质的好坏关系着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他支持政府的做法,希望三亚继续保持碧海蓝天,也希望再到三亚来还能吃上物美价廉的海鲜。
    有专家建议,渔排拆除后,三亚可以走深海网箱养殖和船上餐厅相结合的路子。深海养殖污染小,而船上餐厅能实现收集废弃物的目的,二者结合既环保又可保留渔排餐饮的特色。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冯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