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特写]遮浪听涛
图片集锦
更多...
"珍禽乐园":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连线]明慧:黄骅古贝壳堤海洋古遗迹
东山县整治"三湾" 加快国际旅游海岛建设
三亚治理海水污染 红沙渔排将拆除
[特写]遮浪听涛
中广网 2008-09-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点击收听

  中广网广东9月9日消息(记者张江元 陈俊)在祖国蜿蜒漫长的海岸线和岛岸线上,散落着百多个海洋环境监测站。她们是海洋系统里最最基层的单位,守在远离喧嚣,远离大陆的天涯海角,像神经末梢一样时时把海洋的动态传送、汇总。数十年如一日,天涯明月照见她们的寂寞,潮起潮落记述她们简单的快乐……

  广东汕尾市南部一个狭长的半岛,伸向浩瀚的南海。半岛东岸,风和日丽时,也有惊涛拍岸;它的西侧,常常却是风平浪静,一派春和景明。这就是“遮浪”岛。遮浪海洋环境监测站就在这半岛伸向大海。

  “昨天晒了一下午了” “我们晒了……,一会你们上去看我们的飞机头,很漂亮的,就是风向风速传感器。每次台风来测出来的数据就直接送到中心,由中心发布海浪预报,就是这样得出来的……” 这是一位来自女工程师黄晓青的声音,她被海风吹得黝黑,在海边工作了30年。

  耳边风声呼啸,脚下海浪滔滔。监测站上竖起的风速仪快速的旋转着,几乎淹没了我们谈话的声音。黄晓青说,每个晚上她都习惯了伴着涛声入睡。

  “我们要监测环境,我们的海多漂亮呀,看上去心里都亮堂。……”

  提起海,黄晓青有说不完的话。她告诉我们,遮浪监测站是粤东唯一的海浪观测站,水文项目最齐,资料代表性最好。当我们想把话题转到她自己身上的时候,黄晓青微微一笑:

  “要站长讲,这个是站长,要站长讲……”

  黄晓青转身,指着遮浪监测站站长庄泽彬说,他工作时间长,知道的更多。

  “我们这个站最早是在对面,现在那个,那个破房子,看到没有?那个黑色墙的破房子,没有房顶的,那个风向杆好多年断掉了。”

  “平时咱们需要在这里守着吗?”

  “我们现在站里有6个人”

  “6个人?” 

  “一年365天肯定要有人值班,每天的值班员一天要过来最好5次。”

  “有的时候也很枯燥!”

  “要是碰上恶劣天气,要加密观测,往这边跑得次数就更多了”

  “别看现在我们离海很高,台风的时候,海浪都盖过这个屋顶,我们在这里测得最大的波高,用浮标是10米。”

  “这种状态还得坚持工作?”

  “以前确实是爬着过来的,现在有自动仪器了,对观测员人生安全有保证了。现代会的一个体现”

  说话间,海上已经洒满了夕阳。9月的南海依旧炎热,只有几杆钓竿插在岩石上陪伴着它们的主人。验潮小屋像吊脚楼一样,倚着海边的礁石扎下去,与在不远处的一座灯塔相互遥望。

  黄晓青和同事从验潮小屋里走出,将刚刚用过的矿泉水瓶、棉签、碎玻璃瓶一一清理好,装进自己的随身布袋。

  黄晓青说道:“我们本身就是搞环保的,这些垃圾再丢到海里去,多不象话呀!”

  “哪怕是一点纸,棉签,都带回去,不留.如果每个人都把虾垃圾带走,环境就非常好了。”

  这是一群终年与海打交道的人,伴着大海的涛声,天天面对日出日落,潮起潮退。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冯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