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珍禽乐园":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图片集锦
更多...
"珍禽乐园":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连线]明慧:黄骅古贝壳堤海洋古遗迹
东山县整治"三湾" 加快国际旅游海岛建设
三亚治理海水污染 红沙渔排将拆除
"珍禽乐园":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中广网 2008-09-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中广网东营9月8日消息(记者吴菁)今日,中央台“2008中国海洋纪事”黄渤海报道组来到位于东营市东北部黄河入海口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该自然保护区于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是以保护新生实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题的实地类型自然保护区。

“2008中国海洋纪事”黄渤海报道组来到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3万公顷,其中,核心区5.8万公顷,缓冲区1.3万公顷,实验区8.2万公顷。在保护区可以看到,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动植物资源丰富。据介绍,保护区内共有植物393种,其中野生种子植物116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在区内广泛分布,是国家确认的野生大豆种质资源原位保护基地。保护区内还有水生动物641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有江豚、斑海豹等9种。陆生动物902种,其中鸟类283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等9种,被国内外生态专家誉为“中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是研究生物衍化及演变规律的基因库”。

报道组与专家座谈—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造就了以“新”、“奇”、“特”、“旷”、“野”为主要美学特征的植物景观、野生动物景观、地貌景观、水体景观、天象景观,形成了丰富而又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在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湿地,每年春、秋鸟类迁徙季节,600万余只鸟类在这里捕食、栖息,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区内有天然芦苇26513.5公顷,天然怪柳灌木林14000公顷,实生柳林1000公顷,天然草场12071.9公顷,野大豆7000公顷,人工刺槐林5570.1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了17.4%,植被覆盖率55.1%,是中国沿海地区最大的海滩自然植被区。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建区以来,分期制定保护规划,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全面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尤其是十五万亩湿地修复等工程的措施,使得淡水湿地面积不断增大,湿地功能得到有效恢复,确保了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安全。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