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连线]明慧:黄骅古贝壳堤海洋古遗迹
图片集锦
更多...
东山县整治"三湾" 加快国际旅游海岛建设
三亚治理海水污染 红沙渔排将拆除
[连线]救助海上精灵海豚“乐乐”
[记者手记]黄金海岸的贵族沙丘
[连线]明慧:黄骅古贝壳堤海洋古遗迹
中广网 2008-09-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黄骅古贝壳堤—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中广网黄骅9月8日消息 “2008中国海洋纪事”黄渤海报道组到达河北省黄骅市采访,在这里拥有极富研究价值的古贝壳堤,以下是连线中央台记者明慧的文字实录: 

黄骅古贝壳堤是渤海西岸七千多年来成陆过程的产物—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我是2008中国海洋纪事黄渤海报道组记者明慧。在我面前的位于河北沧州黄骅市海岸带地段的古贝壳堤,是世界仅有的三处古贝壳堤之一,有“天然海洋博物馆”之誉。

“2008中国海洋纪事”黄渤海报道组在古贝壳堤—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共有6道的古贝壳堤,现存长度1公里,保护区总面积为117公顷,与现代海岸线基本平行分布。主要由贝类、孢粉、藻类、有孔虫、介形虫等不可再生的资源组成,反映了渤海西岸7000多年来成陆过程中的重要产物,古贝壳的发育规模、时间跨度及包涵的地质古环境信息,在国际第四纪地质研究中占有重要位置,中外学者极为关注。并为研究古海洋变迁、环境变化趋势提供天然本底。       

中央台记者明慧、陈庆滨在现场采访—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目前,自然保护区状况较好,特别是保存的原始古贝壳堤岸段,保持了完好的原始状态。建区以来,已经先后投入保护资金20多万元,保护区得到基本保护。但目前仍缺乏专门的技术人员和专职管理人员,保护经费严重不足,使管理工作停留在一般意义上的保护,难以实现有效保护和科学的管理。当地部门希望能得到国家等各方面的支持,共同来保护好这稀有的海洋古遗迹。

古贝壳堤主要由贝类、孢粉、藻类等不可再生的资源组成—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中央台记者明慧在报道组行进间隙做连线报道—中广网记者柴安东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