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冬宿"天堂"盐城 丹顶鹤享受幸福时光
图片集锦
更多...
"珍禽乐园":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连线]明慧:黄骅古贝壳堤海洋古遗迹
东山县整治"三湾" 加快国际旅游海岛建设
三亚治理海水污染 红沙渔排将拆除
冬宿"天堂"盐城 丹顶鹤享受幸福时光
中广网 2008-09-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射阳9月9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吴善阳)“盐城丹顶鹤保护区”为我国最大的海岸湿地保护区,地处江苏中部沿海,辖射阳、东台、大丰、滨海和响水五县(市)滩涂,海岸线长587公里,总面积45.3万公顷,其中核心区位于斗龙港与新洋港之间,面积为1.74万公顷。 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丹顶鹤等珍惜野生动物及赖以生存的湿地生态系统,包括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灰鹤、白鹳、黑鹳、黑脸琵鹭和獐等,同时保护候鸟的迁徙通道,以及北亚热带边缘的典型淤泥质平原海岸湿地。

 

  

  目前,丹顶鹤的保护已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从建区时的361只到近几年稳定在700只左右,最高年份达1128只。保护区中鸟类种类也在增多,从建区时的265种到现在394种鸟类,保护区及其周边社区群众对保护鸟类的意识较强,已形成了人人爱鸟的氛围,逐渐认识到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共同家园,就是保护人类自身,是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保护区建起了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每年救护丹顶鹤等野生动物1000余只。保护区目前是全球丹顶鹤最大的越冬地和许多珍稀濒危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每年大约有近300万只候鸟迁徙暂歇于此,季节性居留和常年居留的鸟类达50多万只。

  保护区还是我国少有的高濒危物种地区之一,已发现有29种被列入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皮书中。因此,盐城保护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保护区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丹顶鹤的饮食、繁衍安全,成了世界珍禽丹顶鹤栖息越冬的“天堂”。还未完全进入寒冬的时候,就已有全球超过一半以上的丹顶鹤迁徙而来。

  这里是全国第一个海涂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的珍禽驯养场已取得了丹顶鹤等人工孵化及越冬半散养的经验,因而现在任何时候到保护区,都可以看到这类珍禽。这里还有珍禽标本馆,主要陈列鹤家庭成员各个种类的标本,同时陈列栖息在保护区的其他珍禽标本,多达260余种。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