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详解神舟
伴飞小卫星将“追赶”分离后神七轨道舱
中广网    09月25日 16:02
    

    中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伴星”总设计师、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究员朱根才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国神舟系列飞船首次释放的伴飞小卫星,将在神七返回地球之前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的一刻,朝着因分离而“脱轨”的轨道舱高速“追”去。

    朱根才说,这个“追”的过程,是神七释放的伴飞小卫星要完成的使命之一,其核心机制在于卫星的定位、变轨和“追踪”。

    据介绍,神七与神六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轨道舱将不再驻守轨道,而是在航天员完成任务准备返回地球时,与返回舱分离,坠入大气层燃烧并消失。因此,此次轨道舱将不再作为一颗卫星去运行,而是变为一个空间自由体“自由地飞翔”。

    在轨道舱“脱轨”的一刻,与神七相距100公里至200公里的伴飞小卫星,将开始其观测、“追赶”、绕飞的三步试验:第一步是由其携带的导航定位系统把相关信息传递给地面飞控中心,通过地面接收系统,测量伴飞小卫星与轨道舱的相对距离;第二步是由地面飞控中心发送操作信号,控制伴飞小卫星向轨道舱“追”去,“追”的动力为液氨推进剂,因此能够以较快速度接近轨道舱;第三步是通过变轨调姿,绕着轨道舱飞行。

    据介绍,这一试验可以为我国今后实现空间站交会对接积累技术经验。“未来的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相比这颗小卫星要大得多,但两者在测定轨道、改变轨道的技术上是有相通性的。”朱根才说。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李倩      
央广独家 更多>>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神舟七号”发射前夕 航天故乡的人话神舟
·“神七”有五天飞行能力 共有185种故障模式
·神舟七号火箭燃料储备充足 紧急情况有对策
·神七孙惠勇特写:伟大的事业造就了我们
·“神七”技术状态全冻结 待命执行发射任务
现场图集 更多>>
远望5号驰骋太平洋只等神七飞天
神七航天员将从这里出征
远望六号布阵太平洋 迎接神七发射升空
“神七”航天员家人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