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央广独家
“神七”有五天飞行能力 共有185种故障模式
中广网    09月23日 19:22
    中广网酒泉9月23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了解,“神舟七号”全长9.19米,整个船重1.89吨,有飞行五天的能力。这次飞行神舟七号承担的任务一个是完成储藏的任务;二个是整个飞行期间为航天员提供工作和生活条件;三个是确保航天员完全飞行任务后,可以安全的返回地面;四个是在飞行的过程当中一旦发生故障,可以自主的或者人工控制返回到地面,保证航天员的安全;五个是记录与飞船有关的数据。9月26日下午4:30左右,大家可以通过电视节目,可以看到航天员出舱的画面。

    与神六相比,神舟七号在技术方面一共进行了227项更改。飞船的679台船装的设备当中,更改的设备有237台,新研制的设备有144台。为了确保载人航天飞行万无一失,针对飞船的上空段、飞行段以及出舱活动段,神舟七号设置考虑了很多故障模式,并且根据这些故障模式想出了一共有185种故障模式,即在出舱段设计了131种故障对策,在非出舱段的设计了141种故障对策。

    神舟七号外观和神五、神六相比有七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取消了以前轨道舱的流轨功能,在外观看来就是少了一对翅膀;

    二是为了方便航天员穿舱外的航天服以及能够方便的进入舱门,神七的轨道舱的出舱门直径,由神六的750毫米增加到了850毫米;  

    三是在飞船的前端,安装了5个气瓶的组建,每个组建都有氧氮混合气体,主要是航天员再进舱恢复压力时所需要的一个工具;

    四是神舟七号有一个伴飞的小卫星,这是本次飞行最大的特点;

    五是为了满足空间飞行试验,在外面放了外太空的材料;

    六是在飞船的前端和后端,也就是轨道舱和出境舱之外,安装了一台舱外摄像机,它的功能主要是为了观测舱外的情形;   

    最后一个变化是,神舟七号在舱外安了照明设备以及航天员出舱活动时所需要的一些扶手。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肖芬      
央广独家 更多>>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神舟七号”发射前夕 航天故乡的人话神舟
·“神七”有五天飞行能力 共有185种故障模式
·神舟七号火箭燃料储备充足 紧急情况有对策
·神七孙惠勇特写:伟大的事业造就了我们
·“神七”技术状态全冻结 待命执行发射任务
现场图集 更多>>
远望5号驰骋太平洋只等神七飞天
神七航天员将从这里出征
远望六号布阵太平洋 迎接神七发射升空
“神七”航天员家人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