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详解神舟
神七航天服检测宇航员血液无需接触皮肤
中广网    09月25日 14:59
    中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23日傍晚,在神舟七号发射前一天,记者在酒泉采访了为神舟七号宇航员开发宇航服生命保障系统和搭建“太空聊天室”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513所的部分专家。针对神七发射公众关心的问题,专家们给记者作了解答。

  检测宇航员血液不用接触皮肤

  神舟七号飞船将有一名宇航员出舱在太空中活动。而在太空中,宇航员没有大气层的保护,随时都会受到各种宇宙射线的危害。如何保证宇航员的生命安全是513所专家们苦苦求索的难题。

  神五、神六的宇航员并未出舱活动,他们的宇航服其实只是“居家衣服”。而神七的宇航服就大大不一样了。它不但要保护航天员在太空中活动不受强烈的宇宙射线伤害,同时还要为航天员提供气、液、电。如果说舱外宇航服是宇航员的“护身符”,那么513所专家们的科研任务主要就是这套护身符的“中枢神经”。

  “航天服生命保障系统,不仅有航天员的生理遥测数据,还有舱外航天服的通信设备的遥测数据。”专家说。在这套宇航服中,生命保障系统既能保证宇航员之间、天地之间的通信通畅,还能传输回宇航员的各种身体参数。根据航天员身体状况的各项参数,系统还能自动作出判断,自动调节宇航服的内部环境。“打个比方,人体最适合的温度是21℃左右,系统会一直让宇航服保持这个温度;如果氧气不够了,系统还能迅速让氧气补足。穿着这套宇航服工作,就像秋天在办公室里一样舒适。”

  这套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能实时监测航天员的生命状态项目,不仅包括血压、心电图、脉搏、体温等,还有血象、乳酸等血液分析方面的生理参数。对于记者“如何进行血液方面的检测”的问题,专家的回答令人惊讶,完成这些血样检测根本不需要从航天员身上抽取任何血样,一种遥感技术可以让血液分析不仅不经过抽血,甚至连皮肤都不用接触。专家透露,这些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用于民用。

  通信系统就像多人语音聊天室

  我们都知道,太空是处于真空状态的,而这时声音由于失去了传递的介质而无法传播。

  “在太空里,宇航员即使面对面也无法听到对方说话。这次神七将有一名宇航员出舱,舱里舱外的宇航员必须要借助一套通信设备才能相互联系,就好像我们平时用的手机一样。”513所副所长潘平说,首先,要保证在宇航员在太空里的通信内容不会泄密和被窃听。因为太空里复杂的电磁波环境里,无线传输的信息很容易被窃听,为此,科研人员想方设法采取了为信道加密等一系列措施。

  此外,在地球上,人与人之间对话距离越近听得越清楚,但在太空里的无线通信中,宇航员之间的近距离却给通信设备留下不少难题。由于与电离层距离和角度的问题,宇航员身上的通信设备发出的电磁波在传输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短波信号反射、衰变失真的问题。如何防止电磁波被“吃”,科研人员很是费了不少脑筋。

  “实现太空行走需要的舱内舱外联系、天上地面通话的出舱通信项目很复杂,是我们近几年来承担的最为艰巨的任务。”潘平副所长说, “讲简单点,这一整套通信系统就像我们平时使用的是一个多人语音聊天室,只不过在这个“聊天室”里通话的人所处的环境异常复杂,有人在舱外,有人在舱内,还有人在地球上。”

  记者“围堵”专家遭遇航班晚点

  候机厅成“媒体中心”

  时报酒泉专电 (特派记者何建) 昨日下午,航天五院的专家从上海飞至嘉峪关,前往酒泉发射基地参加今日即将进行的神七发射工作。此消息被驻扎在酒泉的一些记者们得知,为了获得一手材料,赶往机场“围堵”专家。

  专家们原定于昨天下午5时许从上海飞至嘉峪关,没有料到遭遇当地航空管制,航班晚点2个多小时,这可苦了得到消息前来采访的记者们。

  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嘉峪关机场。该机场规模较一般城市的机场要小很多,候机大厅内早已等候着不少人。上前询问得知都是来自湖北、山东、湖南的媒体同行。原来,航天五院专家从西安乘机于下午5时许赶到嘉峪关的消息不翼而飞,为抢得一手信息的记者们早早赶到了机场,准备在有限的时间内“围堵”专家。没有想到的是,下午5时许,航班迟迟未到。机场方面通知,西安当地遭遇航空管制,导致航班晚点两个多小时。“两个多小时,还有其他的稿子哪有时间写啊?”就在一些记者们唉声叹气时,已经开始有记者打开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开始工作了。一时,20多家的媒体记者们将候机大厅当成了“临时媒体中心”,通过各种渠道采访写稿。

来源:信息时报    责编:李倩      
央广独家 更多>>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神舟七号”发射前夕 航天故乡的人话神舟
·“神七”有五天飞行能力 共有185种故障模式
·神舟七号火箭燃料储备充足 紧急情况有对策
·神七孙惠勇特写:伟大的事业造就了我们
·“神七”技术状态全冻结 待命执行发射任务
现场图集 更多>>
远望5号驰骋太平洋只等神七飞天
神七航天员将从这里出征
远望六号布阵太平洋 迎接神七发射升空
“神七”航天员家人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