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评论专论
载人航空——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
中广网    09月26日 08:27
    中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历史终将铭记这个光荣时刻: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万众瞩目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世界关注的目光再次聚集到神州大地,亿万中华儿女和海外华人为此备感骄傲和自豪。

  在实施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过程中,我国航天员将首次进行太空行走实验,把足迹印在神奇浩瀚的宇宙之中。我国航天员迈入太空的一小步,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迈出了一大步。漫步太空,表明我国突破和掌握了出舱活动关键技术;系列空间科学技术实验和释放伴飞小卫星,预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步入更高的发展水平……神七担负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历史使命,为未来建立空间站奠定技术基础。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我们倍加自豪。

  神舟飞船的每一次太空之旅,都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爱国之心。5年前,我国成功发射神五,航天英雄杨利伟圆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3年前,神六飞天,中国人首次开展太空科学实验。今天神七再度问鼎苍穹,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足音震撼世界,说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民族凝聚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在这个里程碑式的历史时刻,我们备感自豪。

  上世纪之初,人类提出星际航行的设想,1961年苏联把第一位宇航员加加林送入太空,1969年美国宇航员乘“阿波罗”号实现首次登陆月球。从1999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到神七发射,中国人民已经加入到人类进军宇宙的征途中。我们提出和平利用宇宙、开展太空合作的战略构想,始终致力于推动人类进入“太空文明”时代。中国人民开放合作、坦诚负责、构建和谐世界的坚定信念,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同,我们倍加自豪。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我国航天事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辉煌成就。走出地球摇篮,探索神秘宇宙,中国人民千百年的飞天梦想和追求人类和平、文明、进步的理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程      
央广独家 更多>>
·远望五号成功测控神舟飞船打开太阳帆板入轨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神舟七号”发射前夕 航天故乡的人话神舟
·“神七”有五天飞行能力 共有185种故障模式
·神舟七号火箭燃料储备充足 紧急情况有对策
·神七孙惠勇特写:伟大的事业造就了我们
现场图集 更多>>
国家主席胡锦涛祝贺神舟七号发射圆满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神舟七号发射成功
神舟七号起飞瞬间
神舟7号正在发射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