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评论专论
毕舸:神七承载中国与世界的文明梦想
中广网    09月25日 16:18
    

    中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神七”不是简单的技术重复、太空参与,而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空前发展、经济科技实力巍然成型后,将"夸父追日"的民族精神,融于科技提升推动社会进步的文明大同中。

    神舟七号飞船将于9月25日21时07分至22时27分择机发射,进行载人航天飞行,3名航天员组成乘组执行飞行任务。与以往不同,“神七”更好地将中国元素与国际参与联结在一起。在奔向太空的漫漫征途中,中国与世界的文明梦想,也一点点向无数人的理想靠近。挣脱地心引力的广阔眼界,将于此刻豁然开朗,喷发壮志雄心的大国豪情,也于瞬间惊喜梦圆。“神七”,不再是简单的词汇陈列,而带有了标志性的符号意义。

    细数“神七”的一路诞生,我们欣然看到中国科技、经济、文化实力的茁壮成长。比如,此次“神七”飞行任务有五大新特点,技术跨度大,航天员由舱内活动转向舱外活动,这是载人航天技术的一个重大跨越;任务风险大,增加了航天员出舱这个高风险的时段等,这对相应的技术准备尤其是高科技含量保证提出了更高期许。而据媒体介绍,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军工企业,在“神七”技术国产化的道路上,历经公共智慧与技术升级的多年磨砺,终有自主创新的重大突破。

    至于国际参与,更可从2名中国航天员分别着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舱外航天服进行出舱活动准备中一窥。回首中国科技事业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自力更生与他山之玉总是浑然一体。汲取世界先进经验之长、与友好邻国展开交流合作,不仅大大缩短了中国航天科技与世界发达水平的差距,而且通过谦虚、认真的好学态度,对普适科学规律的广泛应用,更使得中国获得了与世界对等交流的广阔平台。

    从另一个侧面而言,“神七”未必只是单纯的“中国制造”、单一的民族进取与心愿抵达。它同样承载着中国与世界共同的文明梦想。对浩瀚太空的科学探求,一直以来为人类的终极梦想,上世纪一系列科技理论与研发制造产业化的重大突破,实现了地球与月球的零距离对接,并随着人类理想的不倦追求与科技水平的逐步提升,延伸至更深远的时空。飞向火星的“探索者”,正准备以十数年光阴的勇往前行,来实现科技工作者与民众对另一个遥远空间的探索理想。

    “神七”不是简单的技术重复、太空参与,而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空前发展、经济科技实力巍然成型后,将“夸父追日”的民族精神,融于科技提升推动社会进步的文明大同中。“神七”以及之前的“神一”到“神六”,记录了中国航天事业几代人薪火相传的前进脚印,将振兴中华科技文化实力的改革韬略、催发举国上下奋发图强的精神激励、共同推进世界航空事业壮大的责任意识,转化为指向太空更直抵国民心灵深处的科技之“箭”,破空长啸中绽放中国风雷。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神七”的太空遨游,无不历数着中国谱写自我文明进步与向世界学习的坚定决心。中国正面临“五千年未有之激荡变局”,改革开放发展至今,也面临上层建筑与经济社会基础的双重破局。历史已然证明,一些突破常规的重大创新、时代事件,自会产生涟漪效应,于经济、社会、文化各层面连锁推动,最终引发国家、政府、民众多方的思想变革。这也是民众对北京奥运与“神七”高度期望的价值所在。

 

来源:长城在线    责编:李倩      
央广独家 更多>>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神舟七号”发射前夕 航天故乡的人话神舟
·“神七”有五天飞行能力 共有185种故障模式
·神舟七号火箭燃料储备充足 紧急情况有对策
·神七孙惠勇特写:伟大的事业造就了我们
·“神七”技术状态全冻结 待命执行发射任务
现场图集 更多>>
远望5号驰骋太平洋只等神七飞天
神七航天员将从这里出征
远望六号布阵太平洋 迎接神七发射升空
“神七”航天员家人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