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评论专论
香港媒体称神七飞行是“三马行空六六大顺”
中广网    09月25日 16:16
    

    中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说,“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定于25日晚间21点7分至22点27分择机发射,航天员乘组最终确定为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组合。

    24日下午5点30分,三名航天员在东风航天城问天阁正式亮相。有趣的是,他们三人具有非常多的相同点:都于1966年出生、都属马、都来自北方、都是1998年进入航天员大队、目前都是拥有上校军衔的副师职军官。有人因此喜称“神七”的这次飞行是“三马行空,六六大顺”。

    同时确定的还有翟志刚担任此次“神七”飞行任务的指令长。虽然官方并未明确谁将进行出舱行走,但“神七”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表示“他们每个人都具有太空行走能力”。另据透露,“神七”航天员候选梯队分别为费俊龙、聂海胜、吴杰,其中费俊龙任指挥长。

    24日下午,三名正选航天员在问天阁隔着玻璃接受传媒的访问。其中,曾入选“神五”及“神六”乘员的翟志刚,已经是第三次出现在这里,但却是第一次作为正选航天员登场。

    依旧是宠辱不惊的笑容,依旧是坚定自信的步伐,依旧是浓厚的东北口音﹐唯一不同的是比前两次入选更沉着的一份把握和更深刻的认知:“从神五到神六再到神七,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递增”,翟志刚说,“神七”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新突破、新跨越,能代表祖国出征是航天员的最高荣誉。

    豪情不改的翟志刚说:“相较于神五、神六,我现在的心情更加平静,但同时增加了一份责任和压力,我更加期待能够第四次、第五次走入这个大厅!”

    刘伯明是三人中看起来最沉着的一位,他告诉记者,虽然太空飞行任务艰巨,但他们会利用工作之余对浩瀚的宇宙拍照、摄像。他同时感谢海外华人华侨对载人航天事业的支持:“请相信中国航天员是最棒的”。 对于在失重水池中训练和在太空中出舱活动到底有什么区别,机灵的他卖了一个关子,“要等我们胜利凯旋,再告诉诸位”。

    很多专家都说,“神七”航天员的任务很不一样,不仅难度增加,更需团体作战,互相配合。三位同龄的航天员,看起来就有种与众不同的默契。“我和志刚、海鹏经过十多年的共同生活、学习、训练,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刘伯明说,三人在训练中形成的默契,一定会让任务完成得更顺利。

    三位航天员中的翟志刚、刘伯明都来自东北,唯有景海鹏是山西运城人。这个豪爽的山西汉子告诉记者:“我相信全世界人民都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那29个大脚印记忆犹新,而这次神舟七号飞行任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在太空走出中国人的第一步!”

    说到寄语青少年,景海鹏说:“今天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如果想看到最美丽的风景,就必须不断去攀登,执着去追求。

    与“神五”、“神六”不同,“神七”航天员见面会并没有3名候补航天员参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李倩      
央广独家 更多>>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神舟七号”发射前夕 航天故乡的人话神舟
·“神七”有五天飞行能力 共有185种故障模式
·神舟七号火箭燃料储备充足 紧急情况有对策
·神七孙惠勇特写:伟大的事业造就了我们
·“神七”技术状态全冻结 待命执行发射任务
现场图集 更多>>
远望5号驰骋太平洋只等神七飞天
神七航天员将从这里出征
远望六号布阵太平洋 迎接神七发射升空
“神七”航天员家人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