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讲堂
看神七飞船发射您需要了解的五大常识
中广网    09月25日 10:31
    中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9月25日晚,神七飞船将发射升空。在看发射之前,有五大常识您一定要了解,这些知识将帮助您看神七升空时,不是看"热闹",而是看"门道"。

  常识一:运载火箭为什么会垂直起飞

  从1944年德国发射v-2火箭开始,至今世界各国发射运载火箭大多采用垂直发射。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运载火箭体型庞大,长度达十几米至几十米,直径达几米至十几米,如果倾斜发射就得有一条比箭体更长的滑行轨道。这种滑轨不仅相当笨重、稳定性差、行走困难。而且发射时所产生的振动,势必会影响火箭的轨道精度。其次,如果火箭处于倾斜状态,点火启动时尾部会喷射出高温高速高压的燃气流,那么还将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安全区。这种很开阔很平坦的区域并不好找。第三,垂直发射有利于火箭迅速穿过大气层,减少因空气阻力而造成的飞行速度损失。

  常识二:火箭起飞时掉落的东西是什么

  您是否还记得神六飞船发射升空的壮观景象?长征二F运载火箭在托举神六飞船飞离发射塔架腾空而起时,火箭箭体上不断地掉落一些碎片。这些碎片是什么呢?我国北方进入秋天后,大部分地区开始频频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位于西北戈壁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早晚温差加大,夜间气温已达到零摄氏度以下。低温可能会导致某些产品出现低温效应,如密封件失效、电缆插头接触不良等,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发射时的"致命杀手"。为了尽可能减少低温对火箭造成的不良影响,往往会在火箭测试发射过程中采取一些保温措施,在火箭箭体上贴泡沫塑料是最常用也是最简便的一种班房。火箭点火升空后,火箭飞行力和大气的剧烈摩擦会自动将这些泡沫塑料从箭体上剥落下来,这就是人们看到的"碎片"。

  常识三;运载火箭如何实现与飞船分离

  当长征二F运载火箭托着神舟飞船按照预定轨道飞行到583秒,达到船箭分离高度,火箭控制系统将发出船箭分离指令,执行机构按照船箭分离指令执行相应操作,实现神舟飞船与长征二F运载火箭的分离。当火箭飞行到船箭飞离的高度时,一个重要的装置--船箭紧锁装置就会按照火箭控制系统解锁指令解锁,实现船箭分离。为了避免出现火箭控制系统解锁指令不能给出的故障,导致长征二F运载火箭与神舟飞船不能分离,长征二F运载火箭还设计了冗余通道,通过航天员手动发出船箭分离指令。

  常识四:影响运载火箭飞行的因素有哪些

  在运载火箭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天气是影响运载火箭飞行的主要因素。

  发射时最重要的天气因素是距地面8-15千米的高空风。这是大气层里风速最快的地方,风速太大会影响火箭的姿态。同时,风的切变如果太大,比如说,上下层风速不一样,或者风的方向不一样,可能使火箭发生扭曲。其他影响发射的因素还有:云量、能见度、降水、地面大气电场强度等。

  最佳气象条件主要包括:

  总云量0-3成,无降水;

  地面风速小于8米/秒;

  水平能见度大于20千米;

  发射前8小时至发射后1小时,发射场区30-40千米范围内无雷电活动;

  船箭发射所经过空域3-18千米高空最大风速小于70米/秒。

  常识五:逃逸塔到底有什么作用

  逃逸塔是一种航天员的救生装置。为确保航天员飞行中的生命安全,当火箭在飞行中出现故障时,逃逸塔可以带着航天员迅速飞离危险区域。它位于整个火箭的头部,是有塔逃逸飞行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是在火箭起飞至飞行120秒期间为航天员逃逸提供逃逸动力。采用逃逸塔救生具有多种优点:一是适用范围大,从飞船发射前直至110千米高度的范围内均可发挥作用;二是整舱逃逸,人员安全有保障,航天员在座舱内,受爆炸冲击波、碎片和热辐射的影响较小;三是逃逸过载小,一般可控制在较小范围,对航天员更安全;四是发射台逃逸性能好,其飞行高度可达1500米左右,飞行距离近1000米,可远离危险区。

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程      
央广独家 更多>>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神舟七号”发射前夕 航天故乡的人话神舟
·“神七”有五天飞行能力 共有185种故障模式
·神舟七号火箭燃料储备充足 紧急情况有对策
·神七孙惠勇特写:伟大的事业造就了我们
·“神七”技术状态全冻结 待命执行发射任务
现场图集 更多>>
远望5号驰骋太平洋只等神七飞天
神七航天员将从这里出征
远望六号布阵太平洋 迎接神七发射升空
“神七”航天员家人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