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神舟七号火箭简介
神舟七号将用长征二号F型火箭发射
中广网    09月23日 08:34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20日透露,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将用长征二号F型火箭进行发射。

  长征二号F型火箭是中国目前唯一用于发射载人飞船的火箭。它是在长征二号E型即“长2捆”火箭的基础上,按照载人航天工程总体任务和技术指标要求而研制的。

  据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刘宇介绍,长征二号F型火箭全长58.3米,起飞重量479.8吨,由4个液体火箭助推器和芯一级、二级、整流罩、逃逸塔组成,包括控制系统、故障检测系统、遥测系统、外测安全系统、逃逸系统、箭体结构、动力系统、推进剂利用系统、附加系统和地面设备等10个分系统。

  刘宇介绍,与发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那枚火箭相比,用于这次发射的火箭有36项技术改动,可靠性指标从原来的0.97提升到0.98,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到0.997,乘坐的舒适性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从1992年开始研制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是中国航天史上技术最复杂、可靠性和安全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火箭能够安全可靠地将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同时,在飞出大气层之前,若出现重大故障,能按救生要求使航天员安全脱离故障危险区。

  到目前为止,长征二号F型火箭已经成功地将4艘无人飞船和二艘载人飞船送入太空预定轨道,发射成功率达到100%。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将是“长征”系列火箭第109次发射,此前,“长征”系列火箭已连续66次成功将多种飞行器安全送入太空。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李倩      
央广独家 更多>>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神舟七号”发射前夕 航天故乡的人话神舟
·“神七”有五天飞行能力 共有185种故障模式
·神舟七号火箭燃料储备充足 紧急情况有对策
·神七孙惠勇特写:伟大的事业造就了我们
·“神七”技术状态全冻结 待命执行发射任务
现场图集 更多>>
远望5号驰骋太平洋只等神七飞天
神七航天员将从这里出征
远望六号布阵太平洋 迎接神七发射升空
“神七”航天员家人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