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神舟七号火箭简介
神七是目前世界上可利用空间最大的飞船
中广网    09月22日 18:03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保华今天上午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神舟”七号飞船新添加的气闸舱已配合身着舱外宇航服的航天员在地面上完成了人舱服的联合地面验证试验并已顺利过关。

    中国的载人飞船“神舟”七号今年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据媒体较早前报道,按照计划,“神七”将搭载3名航天员升空,并将进行走出太空舱的太空漫步活动。“神七”发射,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又一个里程碑。在“神五”“神六”飞行中,航天员的任务主要是舱内操作和生活的自我照料。从“神七”开始,航天员活动的主动性大于被动性,对航天员的身体、技术和心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媒体报道介绍,中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号载人飞船整体水平达到或优于国际上第三代即最新一代载人飞船的水平,并具有自身特色。“神舟”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三舱构成,可容纳三名航天员,返回舱直径达2.5米,是目前世界上可利用空间最大的飞船。“神舟”飞船返回舱返回后,轨道舱可留在轨道上数个月,继续进行空间科学探测和技术实验。

    通过“神舟”七号飞船的发射和飞行试验,中国将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的重大关键技术,为下一步空间站的建设奠定技术基础。

    据媒体近日报道,科研人员正在备战“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任务。而今年“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上天后,老百姓还有望通过电视收看太空行走的直播。

    意大利《欧联时报》9月18日刊发题为《期待“神舟七号”点燃国人激情》时评文章说,我们期待“神舟七号”点燃可以实现中国人的理想,点燃中国人激情。因为这和全人类有关,和全人类的理想有关。无论如何,我们都祝愿这次“神七”上天,能带给中国人一次浪漫、诗意、圆满的心灵之旅

    据报道,“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时间已经初步确定。此次“神七”共搭载3名航天员,他们中的一人还将第一次进行出舱活动,包括太空行走,这将是中国航天史上首次实施太空行走。

    茫茫太空,浩瀚宇宙,一直以来凭借一种不可测的神秘吸引人类去探索,去征服。回溯历史1965年3月18日,对于苏联航天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来说应该是一个永远难忘的日子,而对于全人类来说又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因为这一天,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乘坐“上升”2号飞船进行了世界航天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

    这一次中国“神舟七号”升空,中国航天员进行太空行走,又会是怎样一个让亿万国人激动不已的时刻呢?

    中秋节刚过,人们的思绪恐怕还在天上,然而过不了几天,另一部大戏又将在天上等着我们,这就是我们的“神七”升空。我们该用一种怎样的期待来迎接这个振奋人心的时刻?“神七”承载了国人的无限期待和理想,也因此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如果把“神七”升空看作一部大片,那么这部大片可是由国人自己投资的。这么一来无疑就显得贴近,而且跟自己紧密相关。过去神五、神六上天,从未透露过具体投资。这次神七上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透露,中国自主研制的舱外航天服,经过专家严格评审,各项技术指标完全满足神舟七号飞行任务需要。舱外航天服每套总重量约120公斤,造价3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如此高昂的投资,国人难免会期待更高的回报率。这样一来,“神七”受到的关注程度也就无疑大大提升。按今天先进的航天技术,出现意外情况的几率微乎其微。但毕竟发生在邈远、神秘的太空,让人总觉着有一丝不可知。正是这一丝不可知,成为这部大片最大的悬念,也是它最吸引人心的地方。

来源:广州科技网    责编:李倩      
央广独家 更多>>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神舟七号”发射前夕 航天故乡的人话神舟
·“神七”有五天飞行能力 共有185种故障模式
·神舟七号火箭燃料储备充足 紧急情况有对策
·神七孙惠勇特写:伟大的事业造就了我们
·“神七”技术状态全冻结 待命执行发射任务
现场图集 更多>>
远望5号驰骋太平洋只等神七飞天
神七航天员将从这里出征
远望六号布阵太平洋 迎接神七发射升空
“神七”航天员家人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