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视频 | 节目展播 | 核心阅读 | 财政措施 | 货币措施 | 宏观经济 | 相关评析 | 热词解析
相关评析 更多...
·十项扩大内需政策对八大行业影响分析
·“4万亿元”大蛋糕怎么分
·争分夺秒 狠抓落实
·从政策组合的变迁看当前经济形势
·新华社评论员:立足扩大内需 促进经济增长
·各界人士评说:国家一揽子政策 坚定我们信心
·证券日报:刺激经济十大政策在期盼中来到
·高层释出积极信号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合力保增长
·积极财政政策将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证券报:“促增长”应远近结合
热词解析
·名词解释:布雷顿森林体系
·名词解析:CPI指数
·名词解释:存款保险制度
·名词解释:农村沼气工程
·词解释:南水北调工程
·名词解释 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核心阅读
十项措施为经济注入活力 股市迎来春消息
中广网    2008-11-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1998年,我国开始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2007年下半年,针对物价上涨过快、投资信贷猛增等情况,货币政策由“稳健”转为“从紧”,如今又转为“适度宽松”,其取向发生重大转变。

    究竟什么是“适度宽松”?央行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作过解释。他说,当前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操作,确保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及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支持扩大内需,维护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货币政策的转向,也将给资本市场带来生机和希望。

    从基本面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上市公司走出困境、改善业绩。“制造业上市公司是上市公司的主体。制造业的贷款占实收资本比重一般为50%左右,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特别是不断降息,有利于减轻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经理郭成东说。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则认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增加对上游、中游产品的需求,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又能降低企业的融资难度和成本,财政、货币政策“双转向”,显然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其经营业绩。

    再从资金面看,时下,广义货币M2增长速度已超过狭义货币M1的增速,出现“喇叭口”现象。M2与M1增速的比较,反映了资金的活跃程度。这种“喇叭口”的存在,说明资金出现沉淀。而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使信贷投放有所增加,从而增加企事业单位的活期存款,遏制M1增速的下滑趋势,有利于缩小“喇叭口”。“‘喇叭口’的缩小意味着活跃资金更多,其中有一部分将流入资本市场,改善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提振市场参与各方的信心。” 郭成东说。

    也有专家认为,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改变资金紧张的局面,有利于减少大小非的抛售压力,平衡股市的资金供求。

    “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力度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大。”郭成东坦言,一方面,CPI、PPI双双下行、美国降息幅度大于我国,这些将减少制约降息的因素,使我们拥有更大的降息空间;另一方面,由于货币政策有“时滞”,要防止经济下滑,必须推出一系列有力的货币政策,提前打“强心针”。“我们预计,年内可能还有1—2次降息,不排除超过27个基点幅度的降息;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下调。”郭成东说。

    专家表示,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影响银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而广大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因为银行的存款出现定期化趋向,导致存款成本有所增加,而贷款利率可能继续下调,这样一来,银行存贷款利差可能将有所收窄。

    各行业普遍受惠

    总体而言,十项措施的出台,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预期,逐步消除今年以来股票市场一直存在的恐慌情绪,提振投资者信心。然而,分行业来看,各行业的受惠程度不尽相同。

    作为与投资拉动内需关系最为密切的水泥和钢铁板块,在近期股市的反弹中脱颖而出。中金公司分析员罗炜说,十项措施中对钢铁水泥需求影响较大的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据测算,2009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建设的水泥用量分别增长9.8%和15.7%,用钢量分别增长11.9%和15.0%。

    有专家认为,就钢铁行业而言,直接受到拉动是建筑钢材,工业用材的带动效应还难以立刻体现。尽管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对汽车、家电、机械等钢铁下游产业的增长会有积极的影响,但这需要时间。

    对此,罗炜也认为,扩大内需政策对水泥需求的拉动作用大于钢铁。由于水泥需求全部用于建设,受到的拉动作用较明显,而钢铁约50%用于制造业,在目前制造业景气低迷的情况下,钢铁行业需求可能还难以发生根本性转变。

    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对房地产业的影响如何,也颇受市场关注。专家认为,从市场供求关系来看,加大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将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对商品房价格起到抑制作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出台的政策中,首次提出通过投资收购的方式增加保障性住房,这一措施可以在短时间内消化存量商品房,从而避免房价硬着陆的风险。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只有限价房才会对商品房市场形成正面冲击,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是商品房的必要补充产品,对商品房市场的冲击不大。而且,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是长期性工作,短期对商品房市场影响有限,反而可以平息商品房价格过高产生的社会矛盾。

    此外,在十项措施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位列第二,对交运设备、工程机械设备和电网设备等行业是实质性利好。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交通基建企业带来业务量的增加。强化医疗卫生投入、健全医疗保障体系,也有利于加速释放制药业的国内需求。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以来,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对国内外宏观经济下滑风险的担忧是重要原因。随着一系列保增长举措的推出,将逐渐改变投资者对经济下滑风险的预期,进而稳定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A股的市盈率在13倍左右,股价对宏观经济的风险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反映。对于很多行业和个股而言,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记者 李丽辉 田俊荣 许志峰)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