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视频 | 节目展播 | 核心阅读 | 财政措施 | 货币措施 | 宏观经济 | 相关评析 | 热词解析
相关评析 更多...
·十项扩大内需政策对八大行业影响分析
·“4万亿元”大蛋糕怎么分
·争分夺秒 狠抓落实
·从政策组合的变迁看当前经济形势
·新华社评论员:立足扩大内需 促进经济增长
·各界人士评说:国家一揽子政策 坚定我们信心
·证券日报:刺激经济十大政策在期盼中来到
·高层释出积极信号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合力保增长
·积极财政政策将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证券报:“促增长”应远近结合
热词解析
·名词解释:布雷顿森林体系
·名词解析:CPI指数
·名词解释:存款保险制度
·名词解释:农村沼气工程
·词解释:南水北调工程
·名词解释 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相关评析
证券日报:刺激经济十大政策在期盼中来到
中广网    2008-11-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如久旱逢甘雨,在各方的期盼声中,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今日见诸报端。这无疑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这标志着宏观经济政策全面转向,其核心是扩大内需,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实际上,在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已经影响到我国经济,突出表现是出口增长受阻,经济增长放缓。有效启动内需以刺激经济增长已成为各方的共识,并且一些配套政策已经出台。两万亿铁路投资已经拉开全面扩大内需序幕,而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刺激投资,通过减税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及居民收入,被普遍认为是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有效措施。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做到,也完全有能力做到。

    首先,多年来经济的持续增长使得国家财政收入大增。近年来我国经济都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财政收入增长更是高于GDP的增长,2007年国家财政收入超过了5万亿元。国家实力的增强使得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扩大内需有了雄厚的基础。

    其次,目前我国的基础设施还很薄弱,民生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等都还有很大的需求。以铁路为例,目前我国人均铁路长度只有一根香烟那么长,春运、长假时期铁路都面临巨大压力,一些能源、原材料等都因为运力问题无法及时运出;而今年春节前后的雪灾也使得电力设施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来,电力设施的改造任重道远;而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建设更是长期的薄弱环节等等。

    在目前的情况下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将能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既能通过加大投资力度来保增长,又能使基础设施更加完备,还能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加快建设和谐社会的步伐。即“既有利于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第三,通过税改等手段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及居民收入,也是刺激消费的重要手段。通过增值税转型、提高部分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退税,不但有助于企业摆脱困境、提高盈利水平,还有助于企业的结构调整。

    而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将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

    此外,增加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个税起征点,都将有利于增强居民的消费水平。

    第四,稳定房地产市场、激活股市,也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从而有效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目前股市房市的低迷使得相当一部分居民不敢消费,也没有能力消费。扩大内需保增长,需要一个欣欣向荣的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彭春来)

来源:证券日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