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视频 | 节目展播 | 核心阅读 | 财政措施 | 货币措施 | 宏观经济 | 相关评析 | 热词解析
相关评析 更多...
·十项扩大内需政策对八大行业影响分析
·“4万亿元”大蛋糕怎么分
·争分夺秒 狠抓落实
·从政策组合的变迁看当前经济形势
·新华社评论员:立足扩大内需 促进经济增长
·各界人士评说:国家一揽子政策 坚定我们信心
·证券日报:刺激经济十大政策在期盼中来到
·高层释出积极信号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合力保增长
·积极财政政策将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证券报:“促增长”应远近结合
热词解析
·名词解释:布雷顿森林体系
·名词解析:CPI指数
·名词解释:存款保险制度
·名词解释:农村沼气工程
·词解释:南水北调工程
·名词解释 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相关评析
新华社评论员:立足扩大内需 促进经济增长
中广网    2008-11-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决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的10项措施,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一揽子”提振经济的举措,着力点在于“扩大内需”,目标在于“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这既是应对国际经济环境不利影响、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需要,也是解决国内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求。

    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走势和变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保持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经验。9月下旬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经波及我国经济,特别是沿海出口型企业受到明显影响,不少企业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10月份我国出口增速继续放缓。在外需持续减弱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一系列立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

    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有着广阔的内部需求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期,正在经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过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技术改造、农村发展等都会释放巨大的投资需求。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正处于消费水平快速成长阶段,人们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潜力巨大。我国有居世界首位的外汇储备额,有规模巨大的居民储蓄和社会储蓄,有充裕的财政收入,扩大内需不仅有潜力,也有基础和空间。

    扩大内需,短期靠投资,长远靠消费。加大政府投资特别是中央投资力度,进而带动社会投资,是刺激经济增长最为有效的手段。据测算,中央部署的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大约可拉动明年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在当前外需明显减弱、消费乏力之时,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国内需求,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当前,要坚持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结构并举,确保4万亿元投资既能促进经济增长,又能推动结构调整;既能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能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前10个月消费实际增幅加快约3个百分点。但是,收入增速减缓、收入预期下降、收入差距扩大等不利因素,制约着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和广大农民的消费。当前,既要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步伐,又要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保障水平,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在保证人民更多、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基础上,逐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尽管面临不少困难,但世界经济调整也为我国加快结构升级带来了新机遇。不论从克服当前困难还是从长远发展来看,只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推动产业结构化升级,就能增强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协调性与可持续性,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双双再上新台阶。

    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当前形势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和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把扩大内需作为立足点,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