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视频 | 节目展播 | 核心阅读 | 财政措施 | 货币措施 | 宏观经济 | 相关评析 | 热词解析
相关评析 更多...
·十项扩大内需政策对八大行业影响分析
·“4万亿元”大蛋糕怎么分
·争分夺秒 狠抓落实
·从政策组合的变迁看当前经济形势
·新华社评论员:立足扩大内需 促进经济增长
·各界人士评说:国家一揽子政策 坚定我们信心
·证券日报:刺激经济十大政策在期盼中来到
·高层释出积极信号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合力保增长
·积极财政政策将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证券报:“促增长”应远近结合
热词解析
·名词解释:布雷顿森林体系
·名词解析:CPI指数
·名词解释:存款保险制度
·名词解释:农村沼气工程
·词解释:南水北调工程
·名词解释 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宏观经济
建设部:9000亿住房保障投资计划启动
中广网    2008-11-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精神,高达9000亿的住房保障投资计划快速启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1月12日表示,今后三年内要新增加200万套廉租房、400万套经济适用房,并完成100多万户林业、农垦和矿区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总投资将达到9000亿元,平均每年3000亿元。

  其中,对廉租房投资2150亿;棚户区改造投资1015亿元;经济适用房投资6000亿元,综合约9000亿元。

  记者同时获悉,中央在第四季度追加的1000亿元投资中,已经确定分配给住房保障领域投资资金是75亿元。

  拉动4.5万亿固定资产投资

  国家发改委第四季度追加的75亿元住房保障投资将在2009年“两会”召开前落实,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正在研究这笔住房保障资金的分配方案。

  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这75亿元主要用于廉租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大住房保障投资对扩大内需和拉动经济增长效果明显。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测算,未来三年每年住房保障投资3000亿元,可以带动上下游投资3000亿元。另外,还可以创造200万-300万个就业岗位。

  上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加大住房保障投资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和刺激消费有双重促进作用。通过这些大规模住房保障投资,不仅可以提高城镇居民居住水平,还可以促进居民住房消费水平。居民在获得住房保障后,会降低对未来的风险预期,加大家庭消费。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可以稳定当前下滑的房地产投资形势。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目前我国每年房地产投资约2.5万亿元,按照行业增长20%的速度计算,每年需要新增投资5000亿元,而保障性住房每年投资3000亿元,就相当于给房地产市场投资注入了“稳定剂”。

  北京经济信息中心研究员齐心表示,分析1998年以后的数据发现,房地产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弹性系数是5,对GDP拉动的弹性系数是7.5。依此匡算,未来三年的9000亿元住房保障投资可以拉动4.5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和6.75万亿元的GDP。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要鼓励中小户型商品房的建设,刺激商品房消费。另外,年内抓紧安排和督促一批新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工。

  中央财政投入重在廉租房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工作安排,未来三年要解决1300万户住房保障问题。

  在这个庞大的住房保障建设计划下,资金投入成为关键。

  上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财政将给一定的转移支付,主要还是通过地方政府、困难户本人和所在单位,共同出资,实现上述目标。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一定补助,对棚户区改造,中央财政给一定支持。

  据悉,中央财政投入主要用于廉租房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每年中央财政对廉租房的投入规模都会扩大。

  按照此前国务院“24号文”的要求,各地需要将公积金增值收益和土地出让金收益的10%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以来楼市和土地市场低迷,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度缩水,能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规模减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综合分析了全国住房保障投入情况后认为,各地政府要完成国务院“24号文”中的住房保障任务和刺激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必须加大政府财政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

  尹中立认为,以前地方政府为发展地方经济多对住房保障没有兴趣,现在住房保障成为刺激和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地方政府对待住房保障的态度将有所转变。因为争取到的中央财政投入后,加上地方投入和银行贷款,可以对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和GDP起到拉动作用。

来源:南方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