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视频 | 节目展播 | 核心阅读 | 财政措施 | 货币措施 | 宏观经济 | 相关评析 | 热词解析
相关评析 更多...
·十项扩大内需政策对八大行业影响分析
·“4万亿元”大蛋糕怎么分
·争分夺秒 狠抓落实
·从政策组合的变迁看当前经济形势
·新华社评论员:立足扩大内需 促进经济增长
·各界人士评说:国家一揽子政策 坚定我们信心
·证券日报:刺激经济十大政策在期盼中来到
·高层释出积极信号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合力保增长
·积极财政政策将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证券报:“促增长”应远近结合
热词解析
·名词解释:布雷顿森林体系
·名词解析:CPI指数
·名词解释:存款保险制度
·名词解释:农村沼气工程
·词解释:南水北调工程
·名词解释 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财政措施
财政部落实扩大内需措施做好增加财政补助
中广网    2008-11-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 (记者刘天思)日前,财政部召开地方(厅)局长会议,传达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各级财政部门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为,国务院召开的这次会议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经济所受影响不断加重加深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统筹全局、果断决策,提出要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并对当前及明年的财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必须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安排并做好当前及明年的财政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会议指出,财政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大措施,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增加中央政府投资,拉动社会投资。将增加的中央政府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进税制改革,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积极做好各项准备,组织好2009年1月1日起增值税全面转型改革的实施工作,促进企业投资和扩大内需。进一步研究实施扩大消费的财税政策,增加居民消费需求。调整完善出口退税政策,鼓励外贸发展,促进外贸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三是增加财政补助规模,促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制定并完善增加各项农业补贴的方案,扩大补贴范围,增加农民收入。尽快出台相关财税扶持政策,提高城乡低保、抚恤对象等人员的补助水平,促进就业。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缩小地区间收入分配差距。四是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对 “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投入。五是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实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优惠政策,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完善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中小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

  会议强调,到年底,已不足两个月时间,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确保2008年预算圆满完成。一是要加强预算执行。对今年安排的“三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重点支出,要按照预算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二是防止年底突击花钱。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人、车、会和网络、招待”等支出增长,防止年底突击花钱,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三是配合十大措施,合理安排超收。考虑到明年财政收支形势紧张,今年如有超收,除安排用于解决历史债务、特殊的一次性支出等必不可少的支出外,原则上转入明年预算使用。四是结合积极财政政策,调整正在编制的2009年预算。结合当前形势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新要求,积极研究,认真落实,对正在编制的2009年预算进行及时调整。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