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 什么是燃油税 | 为何开征 | 前后变化 | 关注费改税 | 实施历程 | 车市前景
最新报道 更多...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改革公开征求意见
·专家:燃油税征收额度将在每升油1元以下
·机构分析:燃油税不会高于每升1元
·燃油税方案仍蒙面 "二合一"推出最快明年元旦
·税务总局官员“解密”燃油税四大悬疑
·燃油税征收第一时间窗口锁定在12月1日
·业内人士认为警惕"燃油税"改革潜藏四大隐患
·燃油税改革趋明朗 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或撤收费点
车市前景
·开征燃油税小排量最受益 有利于引导汽车消费
·燃油税出台在即 汽车经销商反应冷淡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将有利于小排量车发展
·燃油税 小排量车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小排量车将会迎来春天
·燃油税将开征传闻搅动车市 消费结构面临调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各界声音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数字解读
中广网    2008-12-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冯雅)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由0.2元提高到1元,净提高0.8元;柴油每升由0.1元提高到0.8元,净提高0.7元。

    那么,这些数字是怎么确定的呢?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专家刘桓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主要还是考虑取消6项收费以后所花的钱,开征成品油消费税的同时取消了养路费等6项收费,这6项收费一共是多少钱,取消之后要通过成品油消费税的征收把这个钱补上去。目前我们国家每年消耗的成品油大约是4亿吨,其中车用油占到了55%,因此每辆车该征税多少钱,这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最后计算出来的结果大致就是我们现在所设定的0.7—0.8元。

    刘桓同时表示,最终确定这个税额首先要考虑不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征求意见稿提出,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刘桓解释说,比如现在的油价是6.37元,那么在09年元旦正式实施新的成品油消费税征收时,大家用油的成本依然是6.37元,但是这个6.37元里的税和价发生了变化,二者之间的匹配跟以前不一样,以前是2毛钱的税,现在是1块钱的税,纳税人的负担并没有增加,但是企业出售成品油的零售油价发生了改变,以前的价是6.17元,现在价变成了5.37元。单纯的油价是往下降了。

    但是如果考虑到目前国际油价下降的幅度,刘桓表示,我们的油价与过去相比实际上还是属于上升了,简单一点说,就是绝对价格下降了,但相对价格上升了。因为在目前经济萧条,国际油价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国内油价不降或者微微下降就是属于上涨。这么做的原因,刘桓认为主要是为了鼓励大家节约能源消耗。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小广研究员认为,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是这次确定税额的重要权衡因素之一,刚推出成品油消费税,税额不宜定得太高。从这一点,他认为目前的成品油消费税的征收方案可能只是过渡的办法,7—8毛钱相当于15—20%的税率,他认为这个税率今后可以调节。

    从国际上来看,普遍征收的税率都在30%以上。目前国际上已经有130多个国家实施征收燃油税,其中美国对汽油征收30%的税率,英国税率是73%,日本税率是120%,德国税率是260%,法国的税率是300%。尽管征收的力度各不相同,但目的都是为了控制汽车能源消耗和筹措资金进行道路交通系统维护,燃油税在国际上被认可为是一项以提高油品价格来控制消费总量,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财政政策,普遍被视为是最有效的财政调节手段。

    所以王小广认为,今后中国也可以把它作为宏观调控的小工具,当油价上涨较快,经济过热时,把税率往上调一些,抑制大家用油,反过来也可以把税率往下调一些。他认为,目前我们提出的方案主要是想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体现公平税负的原则,在使用车的费用上,多用油就多花钱,少用油就少花钱;另一个就是鼓励大家节约能源,特别是在油价上涨得很厉害的情况下,通过把税率往上调这种方式节制大家用油。

    有意思的是,刘桓也认为目前的征收方案可能只是过渡的办法。但他所说的“过渡”和王小广所指并不一样,刘桓认为目前我们推出的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燃油税,而是成品油消费税,还是沿用的过去的传统。他建议今后要把燃油单拿出来,开征一个新的税种,也就是真正的象欧美国际那样的燃油税。所以他说现在只是“过渡”的办法。

    刘桓并不认同王小广所说的“税率还会做调整”,他认为,如果方案最终确定以后,短期来看应该不会有什么改变或者调整,“除非国际油价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比如象今年下半年一样,油价从147猛降到44,那显然税率要调的”。他认为税和价要匹配。

    但刘桓和王小广都认为,新的成品油消费税征收方案并没有给消费者增加新的负担或者新的税负,只是替代了养路费等6收费,是一个替代、置换的关系,而且是很合理的一个替代,并非象众多网民认为的偏高。刘桓甚至明确说,无论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接下来是不是还会往下降,按照现在的方案,实际上已经降了1320元,也就是每年所交的养路费的钱。

    能源专家周大地介绍,消费者用油的成本其实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固定的成品油消费税,一部分是购买成品油零售价格。成品油消费税经过这次调整之后,在短期内不会变动了,因此这个方面用油成本是固定的。但成品油零售价格,则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的。如果国际油价继续走低,成品油零售价格还有下调的空间。

    对此,刘桓表示,有下调的空间并不意味着一定还会继续往下调,因为过低的油价与国家提出的节能减排是背道而驰的。中石化一位人士则认为,即使还会往下降,下降的幅度也不会太大,政府在计算国内成品油价格时,除了参照中国进口国际原油到岸后的价格,还要综合运输成本、炼油成本、流通成本等,最后测算出一个比较适合中国国情、不会受到国际油价不正常波动严重影响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因为过高和过低的成品油价格对经济以及能源的有效使用都是不利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