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 什么是燃油税 | 为何开征 | 前后变化 | 关注费改税 | 实施历程 | 车市前景
最新报道 更多...
·燃油税征收第一时间窗口锁定在12月1日
·燃油税改革政策出台:真的准备好了吗?
·财政部官员透露:拟开征环保税加快燃油税改革
·发改委首次公开回应"燃油税":应取消路桥费
·税务总局官员“解密”燃油税四大悬疑
·燃油费改税对两石油集团短期盈利好于预期
·齐鲁晚报:开征燃油税不应增加民众负担
·燃油税出台的相关配套难题
·观点:征收燃油税不需重新立法
·专家:燃油税率不宜过高 可视情况逐步提高
车市前景
·开征燃油税小排量最受益 有利于引导汽车消费
·燃油税出台在即 汽车经销商反应冷淡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将有利于小排量车发展
·燃油税 小排量车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小排量车将会迎来春天
·燃油税将开征传闻搅动车市 消费结构面临调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报道
燃油税改革政策出台:真的准备好了吗?
中广网    2008-11-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就在燃油税改革政策即将出台的关口,来自全国各地的1773位车主日前却“联名上书”国家发改委,就成品油价格及燃油税事宜,请求先进行成品油降价,再讨论燃油税的开征事宜。

    观察:年底开征燃油税 法定程序走不完

    在等待了十多年之后,大家听到的不再是关于公平与效率的探讨,不再是对节能减排会有何促进,而是各种争论和疑虑。现在要不要开征燃油税?燃油税应该怎么征?对相关行业影响如何?最新又有媒体报道,由于种种原因,燃油税有可能被紧急叫停,这使得市场对燃油税开征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先征税还是先降油价?

    燃油税改革,一个14年前就讨论的话题,至今仍有无数的拥趸,关键在于它有利于体现公平,促进效率,最终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作为费改税的一项,开征燃油税免收养路费,无疑会让多用车的人多交钱,最终达到人们节约用车,从而节约能源的目的。但问题是:现在就改,合适么?

    “我个人认为短期内最好不要开征。因为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说,现在油价下来了,而且世界的经济都不太好,这时推出燃油税是不是合适?另外物价好不容易控制住,如果开征燃油税的话,很有可能最后体现到消费上,通胀率会增加。另外,我们正在刺激内需,这时应该减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这样说。

    “燃油税一开征,单纯从私家车主的角度来看,除了不用排队去缴养路费外,看不到别的好处。听说征了燃油税,油钱不光不降,还要涨5毛,现在国际油价都降到50多美元一桶了,国内93的汽油却是6.37元。减免的养路费根本弥补不了这份支出。”一位私家车主万先生这样对记者说。他的观点和那1773位车主一样:先把汽油钱降下来,征不征燃油税再讨论。

    万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国内油价下降,就算保守估计一升降3元,他的福克斯汽车百公里油耗为10升,一年跑2万公里,就是用油2000升,降价节省油钱6000元,如果燃油税开征,反而多增加支出1000元,合计7000元。“可是2007年我缴的养路费才1320元。”

    燃油税征多少合适?

    能源专家也不全都认同当前就要推出燃油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表示,燃油税的变化,和收费、税性、税种、谁来征收、什么环节征收等等都有关系,“绝对不会是说一下决心,当天就能够办的事。”

    一个被广泛探讨的话题是如何确定燃油税的税率。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征收燃油税,但具体的税率各不相同,其中美国是30%,日本是120%,德国是260%,法国是300%。一些专家和机构预测,如果开征,我国燃油税的税率应该将会在30%到50%之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建议,我国的燃油税从一个比较低的税率开始征收,比如说20%-30%,以后每年再适当提高税率,然后再大致用5年的时间,将国内燃油税率提高到100%的水平。

    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指出,开征燃油税前后车主用车成本的影响主要取决于燃油税率以及油价下调幅度。以一辆1.6升至1.8升的车型为例,假设其每月行驶1250公里,百公里耗油(93号汽油)为10升,其养路费为100元。若油价下调15%,燃油税率为30%,家用轿车用车成本反而会有节约。若燃油税率提高至50%,家用轿车每月要多支出112元。

    除了税率,过路过桥费要不要同时取消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国家发改委日前透露,正在研究取消包括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在内的六项收费,但过路过桥费并不再其中。有人认为,如果出台燃油税但不取消路桥费,这意味着此次燃油税的改革的不彻底,是留有很大收费缺口的一次改革。

    汽车产业转变不可避免

    新华信咨询公司分析师回玉梅认为,燃油税的开征有利于汽车产业升级,将会促进厂家研制更高性能的小排量发动机及各种节能技术。另外,取消养路费后,还会促进家庭第二辆车的消费,增加汽车总量。长期来看,对柴油车、电动车的消费也会有促进作用。汽车消费结构也会发生变化,部分购买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可能会转向小排量车型。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认为,如果开征燃油税的同时不取消过桥过路费,那么税率就不应该太高,否则消费者的负担就会太重。

    交通运输业也会受到波及。国信证券分析师唐建华表示,燃油税短期对行业影响中性偏空。他说,短期来看,部分中小型货车和客车由于成本上升幅度较高而退出运输市场,运输行业将出现一轮洗牌的局面,该过程可能会伴随高速公路车流量出现暂时的负增长,预计结构调整要1年左右。

    再比如出租行业。燃油税出台很可能会直接加大出租行业的成本,怎么办?如果出租车价上调,将会转嫁给消费者;如果不加价,而出租公司也不减“份钱”,出租车司机利益就会直接受损。

    长江证券认为,燃油税对乘用车行业是把双刃剑。从短期来看,在国际原油价格回落以及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强烈预期下加征燃油税能有效降低乘用车的使用成本,进而刺激乘用车销售。但从长期来看,如果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再度回到高位,国内成品油价格随之上涨,所加征的燃油税将提高乘用车使用成本。

    由于重车、大车的节油效果非常明显,长期来看,我国的车型结构将会朝着重型化、大型化方向发展。轻型货车改为重型货车和小客车改为大客车后,单车运输能力提高,节约了高速公路的时空资源,对于已经饱和的路段来说,能够提高货物和旅客的输送能力,增加公司的收费收入。因此,对中重型卡车和客车长期是利好,对小型卡车和客车则较为不利。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