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 什么是燃油税 | 为何开征 | 前后变化 | 关注费改税 | 实施历程 | 车市前景
最新报道 更多...
·燃油税征收第一时间窗口锁定在12月1日
·税务总局官员“解密”燃油税四大悬疑
·燃油税开征预期刺激 成品油批发价上调
·年底开征燃油税,法定程序走不完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目前开征燃油税时机较好
·财政部: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不替代燃油税
·国税总局官员称燃油税改革与油价调整同时进行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 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车市前景
·开征燃油税小排量最受益 有利于引导汽车消费
·燃油税出台在即 汽车经销商反应冷淡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将有利于小排量车发展
·燃油税 小排量车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小排量车将会迎来春天
·燃油税将开征传闻搅动车市 消费结构面临调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报道
专家:燃油税率不宜过高 可视情况逐步提高
中广网    2008-11-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专家建议,以燃油税代替养路费应更多考虑公平原则,初期燃油税率不宜定得过高,未来可视实际情况逐渐提高。此外,开征燃油税尚需做好人员安置等配套工作。

  税率或达30%-60%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的参与者、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人士透露,目前已制订了六七种方案供有关部门选择。但将采取何种方式以及具体税率还不得而知。如果是采取费改税的方式,有可能是以每升汽油加价1元多的方式进行。

    按目前成品油价计算,如果每升加价1元多,则税率将在30%左右或者更低。这位人士认为,未来几年如有需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提高税率,燃油税率最高可能达到70%-80%。

    目前世界上开征燃油税的各国税率差别较大,如美国为30%,日本为120%,德国最高为260%。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考虑到国情,不宜将税率定得过高。燃油税代替养路费,不是提高效率,更多的应考虑公平,30%-50%是比较合适的,而类似欧洲、日本征收高额税率的可能性很小。

    据了解,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时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之后由于种种原因,该税种一直未能出台。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表示,正抓紧研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以及适当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长城证券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假设国内汽油零售基准价每吨下调1500元,本次燃油税改革仅替代养路费,经粗略估算,以93号汽油为例,若燃油税税率分别为30%、45%和60%,则油价将提升至6.63元、7.4元和8.16元,居民年用车成本将上升-4.76%、0.87%和6.5%。若国家实施燃油税不想引起居民用车成本大幅变动,其税率基本上会设定在30%-60%之间。

    需推出配套措施

    长城证券认为,长期而言实施燃油税势在必行。出台燃油税有利于节能减排以及能源的合理利用,符合国家和公众的利益。从短期而言,则需解决40多万交通收费人员的安置问题,以及如何区分城市居民用油与农村居民用油,涉及农用机械领域中柴油的燃油税如何征收或退还问题。

    财政部财科所副主任刘尚希认为,目前是开征燃油税的较好时机,开征燃油税的技术障碍不难解决。至于收费人员安置等问题,有关方面已有考虑。

    关于税种推出方式,相关人士认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以“暂行条例”的方式颁布,另一种是通过人大以立法的形式颁布。从目前来看,采取第一种方式的可能性较大。

    关于燃油税费改革,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制订了六七种方案供有关部门选择。但将采取何种方式以及具体税率还不得而知。如果是采取费改税的方式,有可能是以每升汽油加价1元多的方式进行。

    长城证券发表的研究报告估计,以93号汽油为例,若燃油税税率分别为30%、45%和60%,则油价将提升至6.63元、7.4元和8.16元,居民年用车成本将上升-4.76%、0.87%和6.5%。(记者 韩晓东 北京报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