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陕西行 | 聚焦西洽会 | 公祭黄帝陵 | 视频 | 陕西掠影 | 梦回长安 | 相关链接
陕西行 更多...
·探访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上]
·探访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下]
·西安:一梦千年,依稀是汉唐
·西安:一个平民化的千年古都
聚焦西洽会 更多...
·景俊海检查第十二届西洽会组织筹备工作
·西洽会展区平面图公布 28好全面布展
·第十二届西洽会项目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梁和平做第十二届西洽会总动员
·十二届西洽会陕西签约总额有望创历史最好水平
·4000老外来赶西洽会 澳门特首何厚铧有望亮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公祭黄帝陵
黄帝陵正式挂牌成为国家5A 碑廊启用又添新景
中广网    2008-04-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为国家5A级风景区揭牌

 

    中广网西安10月19日消息 黄帝陵昨日(10月18日)下午正式挂牌为国家5A级风景区,同时黄帝陵碑廊和视频监控工程正式竣工启用,景区硬件水平又上新台阶。

 

 

黄帝陵挂牌为国家5A级风景区

    黄帝陵是全国首批批准的66家5A级风景区之一,陕西共有三家,分别是黄帝陵景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华清池景区。

    黄帝陵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葬第一号”。号称“天下第一陵”。黄帝陵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帝陵祭典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帝陵碑廊

    自1991年以来,规模浩大的整修一、二期工程相继实施,使黄帝陵初步展现出古朴、庄严、雄伟的恢宏气势。

    建成国内最大碑廊

    黄帝陵碑廊工程是整修二期工程规划中古柏院改造的主体项目。碑廊工程按汉代建筑风格设计,是迄今为止国内最为宏大的碑廊工程之一。

 


黄帝陵碑廊

    碑廊将黄帝陵庙现存石碑按时代先后和内容类别有序排列。在西侧碑廊自北向南依次陈列自元朝初期至清朝末年的56通祭祖和记事古碑。在东侧碑廊内自南向北依次陈列党和国家领导人,现代书法家赞颂黄帝功德的碑文和为整修黄帝陵工程做出贡献的功德碑。

 

    碑廊工程将石碑这一独特而重要的记事形式,集中的展示和有效的保护,充分体现了黄帝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历史渊源,必将对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增强民族感召力、凝聚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黄帝陵碑廊

    “天眼”启用保护古柏

    黄帝陵生长着八万余株古柏,总面积约103.8公顷,是我国面积最大,年代最久的古柏树林。它为中华民族圣地增添了雄伟、庄严、肃穆、古朴的气势,更是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和民族文化延续发展的历史见证,象征着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是极为珍贵的活文物。保护好黄帝陵古柏不受火灾、盗伐等自然和人为因素的侵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古柏防火视频监控工程是集古柏防火,经营管理,安全防范为一体的高科技,全方位,多功能的管理工程。视频监控系统主要有前端设备、传输部分和中心设备三部分组成。前端信号根据不同需要采用激光夜视、智能高速、匀速、枪式、全景等各种摄像机相互配合的形式,设置62个点位,一个主控室,对整个古柏林区、所有售票点、景区各出入口、停车场实行24小时全天监测。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方式,对整个景区进行系统监控。

    系统投入使用后,将对黄帝陵古柏防火安全,随时反映景区的经营状况和治安现状,全面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西部网    责编: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