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陕西行 | 聚焦西洽会 | 公祭黄帝陵 | 视频 | 陕西掠影 | 梦回长安 | 相关链接
陕西行 更多...
·西安:一梦千年,依稀是汉唐
·西安:一个平民化的千年古都
聚焦西洽会 更多...
·景俊海检查第十二届西洽会组织筹备工作
·第十二届西洽会项目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梁和平做第十二届西洽会总动员
·十二届西洽会陕西签约总额有望创历史最好水平
·4000老外来赶西洽会 澳门特首何厚铧有望亮相
·十二届西洽会4月5至9日举行 预计有4千外商参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西洽会
第十二届西洽会项目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中广网    2008-03-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西安3月26日消息 根据陕西省利用国外贷款项目办公室网站的消息,第十二届西洽会项目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一、提前开展推介项目准备工作

    根据省政府领导西洽会项目工作要提前启动的指示,2007年10月初,省发改委组织相关处室,集中力量,积极开展西洽会推介项目准备工作。首先,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我省“十一五”发展重点,立足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产业现状,制定征集项目标准,规范项目申报格式;其次,及时向全省各市区、省级有关部门发通知征集西洽会推介项目,明确项目工作任务,限期按时上报;通过与苏浙地区、粤港地区投资商洽谈对接,了解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趋势及特点,有针对性策划包装一批重点项目积极应对。

    二、推介项目准备情况

    1、陕西团项目准备情况

    投资洽谈部于2007年10月下旬在全省征集第一批推介项目2100个,总投资约3990亿元。为了确保西洽会推介项目质量,投资洽谈部组织省级有关厅局及省发改委12个业务处室集中评审,最终筛选出200个项目作为首批推介项目,项目总投资988亿元。12月初编制完成了第十二届西洽会首批推介项目册(中英文对照)。项目册在全国筹备会上向各省参会代表发放,受到欢迎。项目册还通过省外办、商务厅、贸促会等部门及省政府驻外省办事处向国外、国内重要客商发送,累计发送4000多册,目前已有日本、香港、台湾及上海、北京等国家和地区投资商咨询洽谈项目。

    1月28日,投资洽谈部再次向各分团征集了820个新的招商项目,总投资1894亿元。投资洽谈部正在组织对这些项目进行评审,将再筛选出200个项目编制我省重点推介项目册,供大会期间和近期各项投资洽谈活动使用。其余项目将全部安排在大会网站发布,并进入撮合系统参加项目撮合。

    本届西洽会累计征集项目2920个,总投资5884亿元。

    2、全国各省市区代表团项目征集发布情况

    2008年1月8日投资洽谈部向各参会省市区代表团发通知,征集各省区市招商项目。各省区市项目现已陆续报来,到目前,有8个省区市报来项目1996个项目(新疆自治区758个,内蒙古193个,山东480个,福建108个,吉林50个,甘肃317个,宁夏26个,新疆兵团64个),这些项目都已在“在线西洽会网站”公开发布,在对资料进一步整理后,将进入预约洽谈撮合系统,参加撮合派对。对各省区市在大会前陆续报来的项目,也将通过大会投资洽谈服务系统予以宣传推介。

    3、本届西洽会推介项目的特点

    (1)东西部互动合作特点显著。东部发达地区省份对西洽会提供的合作平台非常重视,积极报送参会洽谈推介项目,环渤海地区的山东省、珠三角地区的福建省等省报来参会项目1996个,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市参会项目正陆续上报。我省及新疆、内蒙等西部地区报来并在网上推出的参会项目受到东部地区投资商关注,网上访问点击量已突破5万次。

    (2)陕西团项目数量增加,质量提高。上届西洽会我省在全省共征集推介项目1432个,总投资2649亿元。本届西洽会共征集项目2920个,总投资5884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104%和121%。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地区特色项目显著增加。

    (3)项目类型丰富多样。上届西洽会我省重点项目主要体现在农副产品加工、工业、能源化工、基础设施等八大类。本届西洽会项目除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能源化工等支柱产业外,节能减排、物流商贸、国企资产重组等项目所占比重上升。项目类型达到10大类,项目更趋多样化,投资商选择范围更广。

    二、签约项目准备情况

    签约项目情况是反映洽谈会成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执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多次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要求认真做好签约项目准备工作。各市区对这项工作都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省上的要求,对2007年出省、出国和上届西洽会签订的协议项目进行梳理筛选,重点跟踪推进,力争促使其转化成合同项目;对正在洽谈的项目,则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能在西洽会期间签约。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我省代表团签约项目规模有望超过去年。

    三、网站改版、预约撮合服务工作新举措

    为了适应西洽会规模日益扩大对投资信息服务系统的要求,投资洽谈部负责对大会网站进行升级改造,主要有:

    (1)与国内各大投资类网站、各省区市和陕西各地市招商网、主要门户网站进行链接,扩大网站知名度,增加投资商的使用率。全国各省市区报来的1996个项目、我省首批重点推介200个项目已全部上网发布。

    (2)完善网站信息服务功能,建立并完善西洽会招商项目库,建立项目信息网上申报审核程序;建立便捷的投资信息网上填报程序。

    (3)将投资预约撮合系统嵌入中国西部投资网,为项目方和投资商提供便捷的在线撮合服务,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四、中介机构展区和有关促进活动介绍

    大会期间,投资洽谈部计划与陕西广路投资基金合作,联合举办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西部论坛,并计划组织80家在华知名创业投资机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会,同时通过点对点招商,在本次西洽会大会会场设立投资中介机构展区,现场为推介项目咨询服务。

来源:陕西省利用国外贷款项目办公室网站    责编: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