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陕西行 | 聚焦西洽会 | 公祭黄帝陵 | 视频 | 陕西掠影 | 梦回长安 | 相关链接
陕西行 更多...
·探访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上]
·探访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下]
·西安:一梦千年,依稀是汉唐
·西安:一个平民化的千年古都
聚焦西洽会 更多...
·景俊海检查第十二届西洽会组织筹备工作
·西洽会展区平面图公布 28好全面布展
·第十二届西洽会项目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梁和平做第十二届西洽会总动员
·十二届西洽会陕西签约总额有望创历史最好水平
·4000老外来赶西洽会 澳门特首何厚铧有望亮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公祭黄帝陵
公祭黄帝首次全球征集祭文 不限文体须用中文
中广网    2008-04-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丁亥年公祭轩辕黄帝大典现场 (资料图片)

 

 

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共祭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资料图片)

    中广网西安7月27日消息 陕西省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筹备工作委员会近日发出公告,向全球征集戊子(200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祭文,这在公祭轩辕黄帝历史上尚数首次。   

    公告中说,此次征集对祭文文体、字数都没有限制,但必须用中文表述。陕西省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筹备工作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祭文进行评选,选出100篇入选作品。所有获选作品的作者都将被邀请参加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的黄帝陵,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号称"天下第一陵",是海内外华人尊崇和景仰的地方。

   中国历史上在黄帝陵对轩辕黄帝的公祭起于春秋时期,秦灵公时代第一次把轩辕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供奉祭奠。其后历朝历代对黄帝陵的公祭活动,基本上都保持了较高规格。西汉汉宣帝本始元年(前73年),朝廷对轩辕黄帝的祭祀,规定了极严格的等级,即只有皇帝才有资格祭祀轩辕黄帝。汉武帝时,等级稍有松动,除皇帝亲祭外,还可委派朝廷重臣代为祭祀。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降旨拨款维修黄帝陵庙的同时,筹备祭祀仪式,亲自撰写祭文,并派重臣驰抵桥山,主持祭祀活动。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御制祭文,也是在祭祀活动中诵读祭文的首创,为后来历代公祭活动所仿效。   

    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几千年封建体制,建立中华民国,一九一二年孙中山被推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当年二月孙中山委派由十五人组成的祭黄帝陵代表团,临行前孙中山连夜赶写了一首气壮山河的祭陵词,留下了“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脍炙人口的名句,为人们广泛传诵。   

    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国共两党共弃前嫌,共同抗日,四月五日两党各派代表来到黄帝陵前,各自读了祭文。这对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唤起四万万民众坚决抗击日本帝国主义起到了巨大的历史作用,因而载入了史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公祭活动由陕西省领导人主持,每年清明节举行。1964年至1979年间,因多种原因公祭活动中断。1980年恢复公祭活动,历年都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海内外各界代表参加。   

关于征集戊子(200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祭文的公告

  海内外同胞们:

  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的黄帝陵,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黄帝陵列为古墓葬001号。黄帝陵号称"天下第一陵",是海内外华人尊崇和景仰的地方。

  生活在距今五千年前的轩辕黄帝,以他聪颖的智慧、非凡的才华和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统一了华夏各部落,结束了远古战争,告别了蛮荒时代,带领华夏各民族步入文明,成为中华民族的共主。后世尊称轩辕黄帝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

  祭祀先祖,承古鉴今,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华儿女谒陵祭祖,源远流长。黄帝陵祭献,自古列于国家大典。每到清明节,中华儿女都以无比虔诚和谦恭,隆重祭祀自己的伟大祖先--轩辕黄帝。

  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将于2008年4月4日(清明节)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届时将有海内外万余中华儿女参加。现敬请海内外同胞惠赐戊子(200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祭文,应允者,请于2007年12月20日前将撰写的祭文函寄至: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大院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祭陵办(邮编710006,联系人:李鹏029-87293568)或电子邮件发至zhengji@huangdi.gov.cn。

  撰写祭文的文体、字数均不限,但须以中文表述。我们将组织有关方面专家进行评选,其中评出一等作品10篇,二等作品30篇,三等作品60篇。获选作品将发表于陕西省清明公祭黄帝网站(www.huangdi.gov.cn)。所有获选作品的作者都将邀请参加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并授予荣誉证书。

  热诚欢迎海内外中华儿女积极参与!

  专此公告。

 

    陕西省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筹备工作委员会

  2007年7月25日

    
来源:西部网    责编: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