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陕西行 | 聚焦西洽会 | 公祭黄帝陵 | 视频 | 陕西掠影 | 梦回长安 | 相关链接
陕西行 更多...
·西安:一梦千年,依稀是汉唐
·西安:一个平民化的千年古都
聚焦西洽会 更多...
·景俊海检查第十二届西洽会组织筹备工作
·第十二届西洽会项目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梁和平做第十二届西洽会总动员
·十二届西洽会陕西签约总额有望创历史最好水平
·4000老外来赶西洽会 澳门特首何厚铧有望亮相
·十二届西洽会4月5至9日举行 预计有4千外商参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公祭黄帝陵
委员提案建议将清明黄帝陵祭祖升为国家级大典
中广网    2008-03-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西安3月14日消息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作为炎黄子孙的共同祖先轩辕黄帝又将受到众多海内外华人的祭拜。在这次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在陕的全国政协委员李晓东、王二虎、周一波、王西林联名提交提案,每年清明节黄帝陵祭祖活动由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共同主办,陕西省政府或国内各省轮流承办,国家主要领导人担当主祭,各省负责人率团、港澳台代表、海外各国华人代表共同参加祭祀,电视全球转播,把祭祀黄帝上升为国家级的大典。

    四位委员在提案中写道,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的黄帝陵号称“天下第一陵”,是海内外华人尊崇和景仰的地方。中华民族祭祀活动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祭祀黄帝的活动。此后,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几乎都曾经亲自或派人祭过黄帝陵。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无论是女真族执政的金国,蒙古族人当皇帝的元朝,汉族人做皇帝的明朝,满族人执政的清朝,都无一例外地以真诚和谦恭,隆重祭祀自己的祖先——轩辕黄帝。将黄帝陵祭祀活动上升为国家层面,这样有利于传播我们中华文化,有利于团结、有利于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增强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

    台盟陕西省委副主委、省台联副会长王二虎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今天黄帝陵祭祖就是在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尊祖敬宗的民族感情,更是在表达整个中华民族追根溯源的文化认同。在多年工作中,他常能感受到很多海外华人、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的深深眷恋,黄帝陵祭祖就是他们表达民族认同的一种方式。纪念黄帝,缅怀先祖的丰功伟绩,对于打击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加快祖国统一步伐很有意义。

    “今天,黄帝已经成为一个文明开启时代的象征、一个文化凝聚的标志。”王西林委员说,在全球范围内,有这样一个能够被所有中华儿女普遍接受的文化认同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黄帝既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旗帜,又是中华文明继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华儿女相互认同的文化标志。将祭祀黄帝上升为国家级的大典,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激励爱国热情,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