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让文明上网成为一种生活理念

让文明上网成为一种生活理念

中广网 2010-08-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当奢靡之风盛行于世,人们便提倡勤俭节约;

  当欺诈之道盛嚣尘上,人们便呼吁诚实守信;

  当腐败堕落蔓延滋生,人们便要求清正廉明;

  当环境污染不堪其重,人们便过上低碳生活;

  ……

  在我们的生活发生某些负面的变化的时候,智慧的人们便开始奔走呼吁,以遏制不正之风。也正是因为我们具备这样的纠偏能力,我们的经济才能不断发展、社会才能不断进步。现在,面对互联网,我们又发现了这样的变化。

  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还是近一二十年的事,但其发展速度之快,却超过任何一件事物。最初它的诞生是以军事为目的的,后来被人们用于资料共享,再后来通讯和新闻资讯服务被人们利用起来,到今天,互联网的应用已无所不至,已悄然成为我们工作、生活、学习和娱乐所必不可少的部分。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慢慢发现,网络上的恶意网站越来越多;网络行骗日益猖獗;各个网站上的淫秽色情内容尺度大开;虚假新闻时有发生;网络留言板里的争吵辱骂越来越甚……

  我们静心反思,看到是一个日趋低俗的网络世界!看到网络这样一副丑陋的面孔,我们还以为是它在耍什么鬼把戏,其实,它一如既往。变的是我们自己,我们的贪婪在网络世界得到了无限满足,我们的自由得到了最大发挥,我们的逐利促使我们将道德和社会责任放在一边。我们每一个人的一举一行,最终汇成了这样的网络文化。

  说网络文化影响到国家兴衰,文明上网关系到民族大义,在很多人来看是夸大其词了。但是网络文化作为整个社会文化的一部分,确实对社会道德、社会风气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说因为互联网的自由性、匿名性等特征,使得人性的阴暗面在互联网上得到发挥,那么网络媒体一味对受众需求的满足则助长了这种低俗之风,双方互相作用,愈演愈烈,最终必然导致现实世界民风的败坏。

  幸而,我们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当低俗文化流行网络,人们便高呼文明上网!我们呼吁互联网的参与者都将文明上网作为自己的生活理念,为创建的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践行自己的一份责任。

  如果经营者把文明上网当作一种生活理念,就将不再以利益作为第一追逐的目标,我们便能享有一个更加洁净的网络环境;如果传播者把文明上网当作一种生活理念,就将不再以耸人听闻为新闻标准,我们便能拥有一个更加客观、理性和向上的舆论环境;如果接受者把文明上网当作一种生活理念,就将以更加包容开放的胸怀来面对他人,我们便能生活在一个更加和谐的网络社区。

  是啊,我们需要一个更加文明、健康的网络世界。而只要我们都将文明上网做为一种生活理念,就像将勤俭节约、诚实守信、清正廉明、低碳环保等等做为生活理念一样,一个和谐的网络世界很快便能呈现在我们面前。(作者:黄永波)

责编:侯莉 来源:中国广播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