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加强网络道德教育 实现文明办网文明上网

加强网络道德教育 实现文明办网文明上网

中广网 2010-08-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互联网络是高科技时代传播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人们获取信息、生活娱乐、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近些年来,我国互联网络发展迅猛,网民数量不断增长,到去年底已经超过 2亿,居世界第二位。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个别网站还存在着传播不健康信息等危害社会、危害青少年成长的严重问题。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清除不健康的网络信息,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呼唤,也是国内各类网站所应当承担的重要责任。

  网络带给现代人互吐心声的私密感。因为网络,现代人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敞开心扉。然而,也正因为网络世界的虚无飘渺,社会道德与世俗伦理在网络面前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君不见,网上裸聊、网上同居、网上欺诈、网上犯罪……这样的“网上丑态”屡见不鲜。借着网络这块“遮羞布”,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有所约束的道德感、廉耻感荡然无存。据了解,目前,在我国的网民中,21-35岁的占88.4%,大专学历以上的占86%。中国互联网使用的主要人群是青年学生,尤其是大学生。随着互联网在高校校园的日益普及,网络的负面影响——网络道德失衡问题在大学生群体中也日渐凸现。

  据资料显示,有48.7%的男生光顾过黄色网站,有14.3%的女生接触过黄色信息,有66.1%的学生不认为诚实守信是网上最应该具备的基本道德品质。可见,网络道德的缺失最终将导致这些学生道德认识模糊,道德情感淡漠,道德意志薄弱,道德行为失范,大学生的品德心理在虚拟的网络社会里畸形发展和扭曲。

  “网德缺失”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网上太多的欺骗,太多的随意攻击、发泄、恶作剧,使人们看到了太多人性的阴暗面;太多的不讲道德、规范,使不少人逐渐养成了藐视甚至反感道德规范的个性特征;凶杀、黄色内容的随意泛滥,扭曲了许多人的心灵。

  网络道德教育包括生活在网络社会的每个人。它不应仅仅作为应时之举,而应该作为社会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网络道德建设,需要网络服务商、政府管理部门、学校等多方携手,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科技手段,创造促进人们思想健康发展的网络环境。将“网德”纳入公民道德建设范围,加大打击网上色情、诈骗等活动的打击力度。网络业界还应严格自律,清除网上不良信息,同时广泛发动网民对网络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

责编:侯莉 来源:中国广播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