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上午,2023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第二十六届中国(象山)开渔节开船仪式,在宁波象山石浦港举行。中午12时,东海渔区全面解禁,宁波市1551艘作业渔船结束为期4个半月的伏季休渔,喜迎“十分海鲜”。

整装待发的渔船(余叶 摄)

活动现场,高亢的渔家号子,激荡起开渔民俗与非遗文化的澎湃乐章,《听海·神鸟出现的地方》《向海而生》《升帆·舞》等代表象山“潮”文化的文艺表演精彩纷呈。再过一周即迎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由象山承办的帆船、沙排两大赛事项目也登上了现场舞台,《渔灯帆船》《潮》《亚运,心中的那片海》等歌舞节目,呈现了一场欢乐热烈、时尚现代的活动盛况。

石浦港开渔现场(余叶 摄)

中午12时,出海的渔船鸣响锣声。顿时,石浦港畔人声鼎沸、宾众欢哗,港内撞钲过鼓、炮声喧天。千艘大马力钢质渔轮汽笛齐鸣、首尾相接,相继驶离闹翻的港湾,劈波斩浪驶向大海深处,开始捕捞休渔后的“第一网”征程,预计最快第二日就能捕捞上鳗鱼、黄鱼、墨鱼等海鲜。

石浦港开渔现场(余叶 摄)

据了解,5月1日伏休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船艇1394艘次、执法人员14318人次,检查渔船3554艘次,检查场点4438个次,发现隐患船舶623艘,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42起,其中,移送案件23起,涉案113人;取缔涉渔“三无”船筏157艘,清缴违禁网具19202张(顶)。组织开展普通船员培训2928人、职务船员培训2968人,开展船东船长面对面安全教育4581人次,商渔船长互登互学288人次,有效维护了伏休秩序,促进了船员业务技能提升。(金晓巍 张骏)

编辑:陈金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