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11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俞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老有所养”不仅是家庭伦理的体现,更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这一关键词出现13次。养老事业备受社会关注。

宁波是国内进入人口老龄化较早、老龄化速度较快、程度较深的地区,并正在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5年时,10个宁波人中有3个都是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目前,从社区到乡村,宁波正在聚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挑战,打造“甬有颐养”品牌,增进老年人福祉,解决适老化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春悦社区,有老年人661人,占社区总人口17%。年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正式投入运营,立马受到了居民关注和热捧。尤其是里面的社区食堂“贰两食堂”,常年提供一份份荤素搭配、营养美味的套餐,成为了不少社区老年居民的餐饮新选择。

春悦社区居民朱国定带着外孙女在“贰两食堂”吃饭(央广网记者 俞烨 摄)

“60岁以下的居民可以打九折,60岁到80岁打八折,80岁以上老人打七折……社区食堂对老年人有更大的折扣优惠。”春悦社区党委书记刘映映说,食堂主打小份菜。也就是说,花相同的钱就能吃更多的菜,从而让营养更均衡。一餐饭最多能打六三折,最少也有八一折。不到10元钱,80岁以上老人就能吃到一个“大荤菜”、一个“小荤菜”和一个素菜了。

解决养老问题最根本、最迫切的就是解决“吃饭难”“做饭难”的问题。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大力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等具体做法。还提出推动养老等服务扩容提质,支持社会力量提供社区服务。而春悦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正是发挥了其关键作用,通过挖掘、动员、引领各行各业、各有所长的社区能人,激发辖区居民共建共享热情,多措并举解决社区老人“一餐热饭”。“最近我们还引进了小程序点单和刷脸支付等新模式,既能堂食也能配送,来扩大养老服务的广度,挖掘养老服务的深度。”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乡村数字服务普惠共享,托起老年群体“稳稳的幸福”。在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朝阳村,一批60岁以上的村民都佩戴上了电子手环,通过村委会大厅的智慧养老平台实时数据,老人的实时紧急救援和健康安全监测难题都能迎刃而解。

“电子手环用了两年多已经习惯了,有突发情况,使用紧急呼叫功能,我女儿就能马上知道。”朝阳村村民唐奶奶笑着介绍,“手环还能给我随时测量血压,万一迷路了也容易被人找到,这点非常好。”

“这个平台还能收到报警,在监测异样时,村委会可以迅速安排相应的网格人员上访处理,并通知老人家属以及专业救护人员。”该村村委会副主任沈列峰告诉记者,这套系统是2021年引进的,从健康、医疗、情感等角度出发,创建村民养老新模式,可以大大提高村民的幸福感。

朝阳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养老平台了解村里老人情况(央广网记者 俞烨 摄)

“大多数的老年人还是愿意选择居家养老,这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中,民政部部长陆治原表示,我们要顺应这一需求,为居家养老提供服务,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老年人活动中心,发展老年食堂,我们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养老,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

关于如何做到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便捷养老服务,宁波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优化集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持续优化老年助餐服务供给,今年计划打造标准化老年食堂60家,新增老年共享食堂40个、村(社)智能助餐点374个,实现助餐配送餐服务村(社区)覆盖率100%、年度服务1400万人次。

此外,针对农村养老问题,宁波正抓紧构筑全周期的农村养老服务供给链,试点“互助颐养小院”“高山幸福院”等农村互助养老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形成低成本、可持续、能复制的农村养老模式。

“目前,宁波已经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居家服务设施全覆盖。我们正在积极推广象山‘互助颐养小院’发展农村集中式居家互助养老;推广‘院居家融合’模式,引导专业养老机构走进社区、贴近老人,确保老人有饭吃、有人陪、有活干。”宁波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