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6日消息(记者 俞烨 通讯员 韩超男 史靖)惊蛰即过,两江北岸春意盎然,生机无限。2024年宁波市江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新型工业化大会如期而至,吹响了“奋力促进经济‘稳、进、立’,高质量推动GDP破千亿”的奋进号角。

“新春第一会”后,仅时隔半月,江北区又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大会,足见江北今年的干劲十足、诚意满满,不同的是,这次的“主角”成了企业和企业家。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会场内,200多名企业家代表个个精神抖擞,昂首阔步走向领奖台,站上了“C位”;会场外,企业家的风采和故事在展板上悉数展示、娓娓道来。内外之间,变的是人和物,不变的是江北区对企业和企业家的礼遇和重视。而为企业颁奖这件事,江北已经连续做了很多年。

创新发展示范奖、双循环贡献奖、北岸科技创新奖、数字领航先锋奖……随着表彰决定宣读完毕,伴着铿锵的音乐,江北2023年度表现突出的优秀企业、企业家分批依次走上台,双手接过沉甸甸的奖牌。展望未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再接再厉,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片广阔的赛场上你争我赶,作出新贡献,获得新荣誉,展现新气象。

作为宁波千亿级企业、江北区制造业龙头企业,近年来,金田铜业立足宁波,放眼世界,现有八大生产基地,已建成全球领域内产业链最完整、产品系列最齐全的铜加工企业。“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走高质量发展和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把核心业务做精做强,持续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升全球品牌影响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决心,与江北区一道共同书写发展新篇章。”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城的一番发言引得台下掌声阵阵。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纵观此次“江北经济风云榜”,获奖的不仅有金田铜业、宁波远洋等多次蝉联的老牌制造业、服务业龙头企业,也有宁银消金等不少“新面孔”。作为江北软件信息服务业的“明日之星”,浙江凡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江北以来发展速度迅猛,以“小链主”身份开展链式招商,以商引商,构建“区内飞地”,牵头打造洪塘软件信息产业园,招引集聚了14家软件企业落户江北,成功培育规上企业6家,去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36%。“我们通过自主设计开发云通信SaaS平台,打造云通信、大数据、数字信用三个生态,成为京东金融、携程金融、拍拍贷等国内头部持牌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服务商。”企业总经理沈勋丰表示。

2023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10.2亿元,总量全省排名上升两位至33位。规上工业增加值13.2%、本外币存贷款余额21.1%、外贸出口11.7%,增幅均位居全市第一……过去一年,江北聚焦“拼经济、抓品质、比作风”工作主题,迭代实施“1586”专项行动,科学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多项数据和指标排名全市前列,反映出江北经济运行根基牢、底盘稳,GDP的成色足,含金量高。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与江北广大企业家凝心聚力、担当奋进密不可分。此次颁奖,不仅是对企业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其今后砥砺向前、再创新高的鞭策和鼓励。

今年,江北已朝着GDP总量破千亿的目标迈进。这个目标对江北而言难度不小,但江北却底气十足,这样的底气很大一部分来自辖区内数以万计的企业。

截至目前,江北民营市场经济主体已达7.5万家,占全区市场经济主体的94.7%,其中民营企业4.09万家,且数量逐年增长。目前,江北民营企业承担了全区约九成的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研专项;引进了七成以上的硕、博士高端人才;创造了一半以上的有效发明专利。

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江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强引擎”、对外开放的“动力源”、稳定就业的“压舱石”,有力地铸就了江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座。

企业家搏击风浪、披荆斩棘,实属不易,而如何给予企业最优服务、最强保障,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宁波江北一直不遗余力,竭尽所能。今年,江北将进一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继续做企业和企业家最坚强的后盾、最温馨的港湾、最有力的依靠,让广大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政企合力续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