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15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俞烨 实习生 顾涔 通讯员 徐寅琛)芳菲四月,春风送来税宣的邀约。4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奉化新华书店,围绕“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主题,开展“拾忆童趣 税悦‘童’行”青少年税法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提升全社会税法遵从度。

活动以税务专业性打底、互动趣味性添花,邀请百户亲子家庭沉浸式参与税法科普、集章学法、“剪”税惠民、百人共绘等丰富的活动环节,在寓教于乐、融学于趣的氛围中,推动税法宣传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趣味盎然“税法课”(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大家知道,税字是怎么写的吗,对了,左边一个‘禾’字,右边一个‘兑’。‘禾’字代表粮食,‘兑’字表示交换。古代的人把自己种的粮食或是赚来的钱一部分交给国家,国家将这笔钱用来修路、架桥,帮助大家更好地生活……”活动伊始,税务干部以税收名称的演变为切入点,搭配“乞丐税”“胡须税”等趣味实例介绍,为小朋友与家长们讲解了税收的起源与发展,并通过对比百年前的中国与百年后的今天,介绍了税收在国家发展建设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活动现场学习气氛热烈,小朋友们全员认真记笔记、热烈交流讨论、与税务干部积极互动,家长们更是带领孩子们踊跃回答问题。

本次“税悦‘童’行”以“大富翁”游戏为策划灵感,巧妙融合税法知识、集章打卡、区域特色等元素,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章冒险,让每一次探索都充满惊喜与收获。“冒险”过程中,每对亲子家庭收到了税务部门精心制作的专属集章卡,卡片左上角记录了他们设计的公司名字,右上角则是限时分配的虚拟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每完成一个活动,亲子小队获得一枚印章,并在活动点投骰子前往下一处。

集章学法“大冒险”(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布置了“出口退税初体验”“开具数电票”“我是小税官”“查一查您的纳税信用等级”等24个活动点位,并穿插“享受创新创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未在本月申报期限内完成纳税申报”等百余起奖惩事件。有不少小队通过抽取“事件卡”被评为A级纳税人,公司信誉增加、发展加速;也有小队在活动中因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被查处,被给予查补税款、接受“改造教育”等惩罚。

活动过程中,税务干部结合亲子小队触发的税收事件,采用互动体验、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体验活动的亲子家庭拓展讲解了税法基础知识,向参与者多维度展现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花样探税“DIY”(央广网发 顾涔 摄)

除集章学法冒险外,“剪”税惠民、百人共绘等环节也“花样十足”,不少亲子小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将脑海中的税法知识“搬”到现实中,现场欢乐不断。

除了共绘长图外,亲子们还纷纷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结合在此前活动中学到的税法知识,画出了一张专属于自己的发票,以艺术形式积极阐释“税收”内涵。

从1998年到2024年,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始终秉持“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理念,走在普法一线,至今已连续开展税收普法教育工作26年。26年栉风沐雨,从教育一个孩子,到影响一个家庭,再到带动整个社会,成千上万的孩子带着“依法纳税”的誓言走出校门,光阴的沉淀见证收获,新生的希望拔节生长。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将持续探索“普法多频联动”模式,推进“税收+普法”模式向前一步走,不断丰富税法宣传的内容与形式,以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普法形式,推动“八五”普法走深走实。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