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到在“聚光灯”下有底气、更从容?4月12日,宁波镇海区聚焦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启动实施新媒介素养“聚光灯”计划,着力提升自身本领水平。

突出全员:当好“发言人”

“有的一见麦克风和摄像机就慌了神、乱阵脚,媒介素养不足的‘本领恐慌’,在互联网时代被充分暴露了出来。”镇海区坚持问题导向,从提升媒介素养入手,按照实用、实效、实战的原则,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系统梳理全区媒介素养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绘好“聚光灯”计划“施工图”。

媒介素养学习提升现场(镇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但并不等于人人都会表达。为此,镇海区突出覆盖全面、分层分类、靶向施训,区分新闻发言人、年轻干部、基层网格员等10类群体,实施10项计划,强化互联网背景下思维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媒介素养。

创新打法:“组合拳”发力

“媒体邀你来策划”系列活动,让群众参与讲好镇海故事;“信息到家”工程,让村(居)民多了“新闻发布官”的身份;镇海网络问政平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近年来,镇海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不少好做法好经验。

“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实施‘聚光灯’计划,打好‘聚’合知识、‘光’明洞察、‘灯’照视界三套组合拳,抓好专业实训、技能实练、模拟实战、岗位实践四种模式,不断增强媒介素养和工作本领。”镇海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时代的发展瞬息万变,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面对挑战和变革,镇海区将采取“机关+基层”“线下+线上”“实训+实战”“模拟+现场”“日常+节点”等多种形式,把媒介素养纳入日常教育、融入岗位锤炼,使大家在正视问题、补齐短板中提升工作实效。

共富工坊直播现场(镇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着眼实效:向实战靠拢

如何在“聚光灯”下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从容而不发悚?大家一致认为,实战实训是提升媒介素养的“磨刀石”。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聚光灯”计划将每月安排2次“最镇海我来说”、每季安排1次新闻发布会、半年举行1次技能大比武,通过创设情景,模拟现场,让大家在“身临其境”中掌握基本技巧,提高工作本领。

“要把媒介素养作为‘必修课’。”大家表示,将主动投身“聚光灯”计划,把自己置于“聚光灯”之下,用工作业绩铺垫,靠实际行动说话,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科创强区、品质之城提供有力舆论支撑。(徐超 )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