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 俞烨 通讯员 陈琰琼 林彬)7月23日,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宋韵文化传习基地授牌仪式在宁波鄞州东吴镇天童老街举行,并同步举行宋韵文化国际传播座谈会,意在让宋韵文化不仅在本土持续产生影响,更要让国际社会和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同样感知到宋韵文化的独特魅力。

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宋韵文化传习基地授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鄞州是“海丝宋韵起源地”,拥有无数积淀千年历史、传承千年文脉的人文圣地,并从宋代起,不断将宋韵文化传播至东亚。“千年古镇”东吴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太白山水之中有着贯穿古今的不朽风雅。从小白塔、天童寺到宋窑遗址、天童老街,再到陆游、范成大等诸多诗词和史浩、张孝祥等士大夫之风,其中,王安石更多次游历东吴,不仅留下了“二十里松行欲尽,青山捧出梵王宫”等佳句,更为其“改革鄞县试点”积累了大量素材。

“在东吴,不仅宋韵遗存映照古今、宋韵精神传承古今,现如今,宋韵之风更绵延古今。”授牌仪式上,东吴镇党委书记庄琪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已明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加强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响省域品牌”,东吴镇也将借力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宋韵文化传习基地成立这一重要契机,持续以中国人民大学宋史研究基地和宁波大学“大学小镇”全域党建联盟等为文化发展赋能,不断深挖宋韵文化资源、提炼宋韵研究成果,全力以赴打造宋韵文化发展新高地、传播新名片,使东吴进一步成为讲好鄞州故事、展现鄞州形象的重要窗口,在服务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东吴镇已全面启动打造沉浸式宋韵文化展示带,串起沉浸式众阅空间、汉服体验馆等宋韵展馆,呈现宋茶、宋服、宋乐等多元文化体验,让宋韵生活走进现代、走入群众,并积极向外输出优秀传统文化。

在宋韵文化国际传播座谈会上,与会专家纷纷结合鄞州及东吴实际,围绕如何提升当地宋韵文化国际传播力,提出了联动“文化产业河南模式”等相关建议,进一步促进宋韵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宋韵文化国际传播座谈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日,由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浙江省佛教协会与天童禅寺联合主办的“宋韵流长、翰墨胜缘——天童禅风与东亚禅宗”金石墨迹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该展自即日起至8月7日结束,分“宋韵流长、翰墨胜缘”“东谷无尽”“虎跑流长”和“风月同天”4个篇章,共展出139幅作品。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