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9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吴海霞 邬晨平)如何让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宁波鄞州将唱响“人、文、风、物、制、经、禅、艺、神”之“宋韵九歌”。6月9日,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同时宋韵文化学术研讨会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等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回顾历史,宋之于鄞,意义重大。北宋王安石治鄞三年,鄞州是试验田,南宋150余年,鄞州史家三代相继为相,形成影响深远的“鄞人时代”,并发展出独树一帜的区域文化,成为浙学重地,涌现出王应麟、吴文英等一批杰出人物。同时,鄞州还是海上丝路东海航线的始发地和江南精耕细作农业的代表。自宋以来,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求真务实等精神特质就融入鄞州人的血脉,激励着一代代鄞州人奋发向上,创造出争先率先的发展业绩。2021年鄞州GDP达到2166亿元,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百强区第四;今年一季度达到64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宁波市社科院(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主席)傅晓表示,成立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是鄞州先行之举,相信宋韵文化研究中心必将成为讲好鄞州故事、展现鄞州形象的重要窗口,必将成为解读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作出积极贡献。

宋韵文化研究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宋韵文化研究中心自筹备以来,得到了海内外学者的热切关注和鼎力支持,同时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宁波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形成了以包伟民为首席专家的专家库。在当天的宋韵文化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通过挖掘鄞州宋韵文化的独特内涵,提出了相关建议,以进一步促进宋韵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升鄞州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鄞州“宋韵九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实施项目化运作、清单式管理,聚焦宋韵文化“八大形态”,在历史人物、文献资料、社会风俗、历史遗存、制度改革、经贸发展、宗教传播、艺术工艺、精神内核等领域,唱响“人、文、风、物、制、经、禅、艺、神”之“宋韵九歌”,以系统的学理研究标定鄞州在宋韵文化中的地位。经过前期梳理、对接,今年将启动《鄞州区宋史研究文选》《鄞州区碑文集录》等课题。

编辑:刘欣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