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12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你问我宋韵是什么,我只说平平仄仄,婉约豪放,灵魂清澈,从今往后,风一样洒脱……”宋韵钱湖主题曲《只管爱着》这般唱来。从一首歌进入宁波东钱湖的“宋韵时间”,流淌在钱湖山水间的宋韵,在诗词唱作里,也在百姓的三餐四季中、市集灯火处。

据了解,《只管爱着》这首主题曲以钱湖宋韵文化为创作背景,浙江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宁波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陈民宪作词,华语女歌手任媚爽作曲,通过时空对话的写词角度与钱湖宋韵完美碰撞,一气呵成,词曲致敬宋韵文化,传唱当下生活的宋韵之美。

“宁波东钱湖具备了宋韵文化的全要素。我们从宋代留下的珍贵历史遗存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不仅看到了气势宏伟的南宋石刻群,还了解到钱湖人家当年的生产、生活场景,如越窑遗址出土的香薰、茶具等文物,它再现了宋代宁波人的茶道、香道、花道等一幅幅风俗画卷。”陈民宪在宋韵钱湖生活哲学大会上的发言中表示。

湖景、古市、石刻、青瓷……串起钱湖宋韵的前世今生。东钱湖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有史记载已有1200多年,湖周群山环抱,森林苍郁,湖面波澜跌宕,岸线曲绕,生态环境自然优美,历史源远流长,文化遗存丰富。

在当代,东钱湖多年来一直创造着具有宋式美学特征的文化、体育、休闲、旅游产品,开发了舟行、骑行、步行、车行“四行”业态,以及开展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沉浸式戏剧等艺术活动,使得东钱湖成为让人可以触摸、可以感知、可以体验、可以回味的宋韵之湖。

编辑:刘欣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