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17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吴海霞 杜元波)11月17日,在国潮宋风原创歌曲《安石颂》的悠扬声中,2022鄞州区宋韵国际文化周和宋韵钱湖生活季在宁波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2022鄞州区宋韵国际文化周和宋韵钱湖生活季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作为“海丝宋韵起源地”和“明州宋风源流地”,鄞州精准把握宋韵文化精髓,深入挖潜创新,打造“王安石与鄞州”、东钱湖宋韵文化圈等品牌工程,成立宋韵文化研究中心,唱响“宋韵九歌”,形成一批可观可感的宋韵项目,进一步推动“鄞风雅宋”系列的影响力,为宋韵文化营造更多沉浸式、可体验的文化场景。

活动现场同步举办了“千里同风,钱湖哲思”宋韵钱湖生活哲学大会。文化学者、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历史学博士、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宋史学会会员姜鹏,世界孔子后裔宗亲联谊总会副会长、孔子第七十八代传人孔众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委员、城市文化研究专家陈民宪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带来一场散发着浓浓宋韵的“思想盛宴”。

宋韵钱湖生活哲学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姜鹏认为,传统文化在宋代达到了巅峰,包括文化艺术、学术及日常生活和社会管理文明程度,“北宋文化格局大,气势磅礴,南宋文化精细精致,南宋的临安是政治文化中心,宁波成了文化副中心。”

陈民宪以《让当下生活更有宋韵之美》为题作了演讲。他认为,宁波在宋韵文化中不可或缺,且东钱湖拥有宋韵文化的全要素。宋韵文化对当下生活的借鉴意义,从社会面上,要倡导全民的审美风尚,在追求物质共富的同时拥有精神共富。从个体来说,需要追求“尚美”“有趣”的雅致生活,让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这与宁波现在持续在做的一些社会文化活动有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契合。

宋韵钱湖生活哲学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现场还举行了全国奖买家云洽大会。会上对宁波国际会议中心和东钱湖整体的会奖旅游资源进行了推介;北京、上海、东钱湖三地签署共建全国会奖旅游目的地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鄞州区宋韵国际文化周将持续两周时间,围绕“挖掘、传承、演绎、体验”等内容,开展多样化的宋韵文化主题活动,主要包括两场主题研讨会、两场特色市集、三场主题展览以及宋韵文化进校园等N个系列活动;宋韵钱湖生活季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1月,20项配套活动丰富多彩且贴近生活。

2022鄞州区宋韵国际文化周和宋韵钱湖生活季活动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广旅局指导,鄞州区政府、东钱湖管委会主办,鄞州区委宣传部、东钱湖经旅局、宁波市会博集团、东钱湖文旅集团等多家单位承办,并得到了北京、上海多家单位的支持。

编辑:刘欣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