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16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庆历七年(1047年),王安石任鄞县知县,下车伊始,他就冒着仲冬之寒,在鄞县境内作实地考察,历时12天,经游鄞县14个乡,了解民情,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兴修水利。回城后,王安石写成名篇《鄞县经游记》:“凡东西十有四乡,乡之民毕已受事。”可知此次考察效果明显。

随后,他便制订治水规划,开展水利建设。重点整治东钱湖,他组织十余万民工,“清葑草,立湖界,起堤堰,决陂塘,整修七堰九塘,限湖水之出,捍海潮之入”,解除了湖区周围及鄞县镇海七乡的水旱之苦,从此鄞县百姓不再靠天吃饭,东乡之田连年获得丰收。

三年任满,皇祐二年(1050年),王安石转任舒州通判。离别鄞县时,王安石写下《离鄞至菁江东望》:“村落萧条夜气生,侧身东望一伤情。丹楼碧阁无处所,只有溪山相照明。”在鄞千日,影响千年。王安石的改革为鄞县带来了富足,也带来了经久不衰的文风,奠定了鄞县千年发展的基础。

2022年11月18日至2023年5月28日9:00-17:00,来宁波院士公园《拂石踏花-鄞州宋韵会说话》特展,与王县长“见面”!

编辑:俞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